【“疫”线传真】白衣夫妻档并肩战“疫”

王佩

2020年02月26日10:1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我们医院让去支援武汉,我报名了。”

“去吧!我也报了名。”

一位是安阳市人民医院内科监护室的李卫红,另一位是濮阳市安阳地区医院重症监护室的苏玉锋。在这场疫情斗争中,他们是夫妻,更是战友。明知疫情严重,却义无反顾地行走在逆行抗疫战场的道路上,并肩作战。

2月19日,随着一声号令,濮阳市安阳地区医院的6名医护人员整理行装,告别家人和同事,带着亲人们的祝福赶赴武汉抗疫战场。在告别仪式上,一个身影却格外独特,没有家人的送别。

身边的人问这名队员:“苏玉锋,家人呢?”

“父母和儿子在老家,女儿在她姨家,我爱人在……在安阳市人民医院出征武汉的送别仪式上。”苏玉锋的话语让人感动不已。这不禁让人想起了舒婷的《致橡树》:“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每一阵风吹过,我们都互相致意,但没有人,听懂我们的言语。”他们用自己的言语给予彼此无声地关怀,相互携手,在武汉抗疫战场上竞相绽放。

苏玉锋和爱人李卫红相识于实习期间,于2008年5月12日喜结连理,至今相知相爱相守十多个年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大疫当前,苏玉锋已经连续四次递交了请战书,申请到武汉一线抗疫。当医院领导知道他的情况后,坚决不同意夫妻两个同去,要苏玉锋放弃。

苏玉锋说:“家里已经安排好了,请领导放心。大疫当前,作为一名党员,此时我就该奋战在武汉一线。”其实他为了不让家人担心,没有告诉父母去武汉。等车驶出安阳,他的父亲才通过朋友圈知道。这位父亲以一个老党员的身份,给儿子回了信息:“国家有需要,我们理应挺身而出。我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你也是党员,党的宗旨赋予我们神圣的责任,用自己的力量为这次战役贡献微薄之力。加油!加油!加油!”

出征前,苏玉锋写下《渔家傲援武汉》,“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浩然正气跃然纸上。

渔家傲援武汉

汹涌病毒紧紧逼

江城两岸呼声急

医护携手齐努力

无停息

迎战疫情有地医

百万雄师驻三江

遍地哀嚎尽新毒

横扫一切如卷席

人人喜

杏林个个真豪气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