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县瓦亭镇:服务为重,转移就业当先锋

2020年02月25日10:1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月24日下午,50多辆车组成的劳务输出车队整装待发。“今天已经是第6批了,他们是到东莞、中山,这几天我们已经送出1600多人……这阵势还不算啥,我们总共计划了11批,后面还多着哩。”瓦亭镇党委书记詹青浩这样告诉记者。近段时间,瓦亭镇秉持“扎实、可控、有序”原则,以优质服务为重点,有组织的开展劳务输出工作,共有可转移劳动力7360人,其中省外的3750人,输送人数居内乡县前列。

怎样提供精准的服务?宣传是基础,人员喇叭齐上阵,务工返岗宣传直达村组每一个人;鼓励是关键,群众发家致富的热情被进一步激发,一个个摩拳擦掌,时刻准备出发。瓦亭镇以村为单位,结合疫情防控排查,早早地掌握了详尽的劳动力状况和有意向外出务工人员底数及务工方向,为精准服务打下坚实基础。

庞集村是瓦亭镇“服务为重”的一个缩影。2000多人的庞集村,外出务工人数就占了将近三分之一,大多集中在广东、上海等地。虽然镇上推行的健康证明快速办理以及“送证上门”服务没有耽误群众外出的脚步,但交通不畅、返城禁入等一个个难题还是困扰着庞集村村支书靳银亮。他显得有些激动:“这些乡亲们着急返回原有岗位,我不仅帮他们办理手续,还得保证安全,一个一个确认他们的目的地和用工召回令。这服务不到位,我以后都睡不好觉哩!”靳银亮还在“乡镇支书群”里做起了拼车。“到杭州有一个,谁能捎上?”“上海的,有没有两个位子?”微信里一条条语音背后保障的是村民外出的便利。苦于出行不便的贫困户老宋就是通过这种方式安心地搭上了便车。

不仅如此,村里的劳务经纪人于朝星也主动当起牵头人,做起了“走出家门进厂门”的服务。老于做人实在,近十年的经验使他在群众中拥有良好的口碑。今年这个疫情阴影下的春节,他积极与村党支部协调确定人员,联系企业安排车辆,亲自“护送”130多人到天津务工。邻村的石天平正为收入发愁,没想到足不出户便有了工作。提起这位牵头人,他就高兴地伸出大拇指,夸个不停。瓦亭镇大量优秀的乡土劳务经纪人不仅给许多缺乏技术、岁数较大的乡亲们送来“致富经”,还主动搭建起农民工与家乡联系的纽带,大大缓解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大小难题全解决,出发前“最后一步”的服务更是得跟上才行。镇上给外出务工人员发放口罩等防护用品,自驾车辆更有每车150元的出行补贴,还有民警和医生引路护送,实现了健康出行、安全出行,直到最后目的地顺利交接、安心上岗。

“我们是个典型的农业乡镇,一直以来贫困程度较重。现在全镇三分之二劳动力完成了有组织转移就业,很多乡亲们从此拔掉了‘穷根’。为了奔小康,我们说什么都要把优质服务保持下去!”瓦亭镇党委书记詹青浩坚定地说。(内乡县委宣传部 杨锛 供稿)

 

(责编:黄莎、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