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郏县263名青年干部积极投身战“疫”一线

2020年02月24日16:1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我志愿投身疫情防控一线,逆行而上、临危不惧,敢打硬仗、冲锋在前,战疫不胜,我们不退!”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郏县263名乡镇、县直机关优秀青年干部响应号召、主动请战,争做重大考验面前的逆行者、奉献者、坚守者。

疫情面前,郏县县委提出“火线入党一批党员、选树宣传一批典型、提拔重用一批干部”三个一批要求,发挥组织优势,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培养选拔优秀青年干部的“主阵地”“好课堂”“大考场”,激励引导优秀青年干部在“疫”线经受锤炼、接受检验。

郏县乡镇、县直机关党员干部纷纷响应、主动请缨,县委组织部遴选263名优秀青年干部,充实疫情防控一线战斗力量,较好地发挥了生力军和先锋队作用。

“我是共产党员,请把我安排到防疫防控一线吧,一线更需要我……”县东城街道年轻机关干部李亚娟第一时间报名请战,并被选派到原二轻局家属院防控卡点。

“群主,我在外地工作,单位要复工,我需要开车返回,怎么办理外出手续?”“大夫在吗?这几天牙疼,不发热,能不能帮我配点药?”……按照小区封闭管理要求,居民不得随意外出,但是小区居民生活必需品怎么保障?居民想看病买药咋整?面对群众所急,李亚娟组建了一个服务微信群,把居民、商家、医生、液化气商、药店店主等全拉进群,让居民在群里下单、问诊,然后她负责上门送菜送面送药。短短20多天,李亚娟义务为小区住户代购价值10余万元的生活物资,居民对组织派来的“勤务员”纷纷点赞。

县疾控中心青年干部边远主动请缨参与流调任务,他的妻子是县医院(疫情防治定点医院)的一名护士。夫妻二人舍小家为大家,把90多岁的奶奶和刚满1岁的女儿托付给年迈的父母照看,形成了同心并肩战疫情的“夫妻档”。

疫情流调工作感染风险非常高,从除夕开始边远就吃住在单位,至今没有回过一次家。“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我好想你……”每次打电话孩子稚嫩的声音都会从电话那头传来;而父亲总是千叮咛万嘱咐“要做好个人防护,安全是最重要的,家里一切都好,你不用牵挂!”听到这里他哽咽的说不出话。

流调工作任务复杂繁琐,从首例确诊病例开始,边远先后参与流调病例3个,密切接触者几十个。每次流调,他都要了解个案发病时间、发病过程、发病前后接触人员、行动轨迹,并且详细记录接触过的每个人、去过的每个地方等等,找到与病人病发前后接触的所有人员,这些看似大海捞针的工作,却是找到密切接触者、控制疫情最有效的措施,任何一点细枝末节都不容松懈。

疫情防控一线是最好的实践课堂,越是重大关头,越能锻炼干部、考验干部。郏县以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为契机,让优秀青年干部在战斗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为选准用好年轻干部奠定了坚实基础。(郏县县委组织部 李许可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