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淅川:疫情防控不松劲,产业发展不耽搁

2020年02月24日10:0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一年之计在于春,疫情防控不能松劲,产业发展更不能耽搁。和往年相比,淅川县老城镇的农民群众今年的开春有点特别:“少唠嗑,少串门,果树管理要抓紧”。连日来,老城镇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组织各村专业工作队开展杏李树拉枝、剪枝,为今年杏李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这两天,在老城镇马沟村的杏李果园里,由30多名林果技术员组成的合作社专业队每天都忙碌在田间地头,对已种植了三年以上的杏李进行拉枝、剪枝。

杏李公司的技术专家马大林也来到果园,为大家讲解拉枝的意义和技术环节。马大林告诉大家:“拉枝是果树精细化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拉枝就是人为地改变枝条的生长角度和分布方向的一种整形方法。通过果树拉枝达到缓和旺长枝长势、改善光照条件、促进果实发育和花芽分化,真正的达到果树增产增收。”听了专家的讲解,大家干得更有劲了。

为提高效率,马沟村将果园管理工作分成两组,一组由村主任带队进行拉枝剪枝,一组由村治保主任带队,利用机械进行土地深翻,为林下套种做好准备。

和马沟村一样,叶沟村杏李合作社也组织了40多人的专业队伍,分成五个小组,每天在五个不同的区域同时进行拉技剪枝,工作进度大大加快,每天能拉枝20多亩。

老城镇共种植杏李3万多亩,今年有近万亩杏李进入挂果期。自去年冬季以来,老城镇党委、政府及早谋划,动员各村把杏李果园管理做为重中之重工作来抓。各村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合理摆布专业队力量,充分调动技术人员工作积极性,全力投入到果园管理工作中去。目前,全镇每天出动专业队500多人,日修剪果树1200多亩,预计到惊蛰前后,全镇杏李果树将全部修剪到位。 (淅川县委宣传部 冷新星 孙波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