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党员干部筑起战“疫”堡垒

2020年02月22日09:3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淅川县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在最前线,筑起战斗堡垒,让党旗高高飘扬。

下沉一线,千名党员守护社区无死角

“我是一名党员,听从县委组织部号召,自愿到龙城办事处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该县住建局党员姬会琴主动请缨,投身一线。

疫情防控战打响后,淅川县组织开展了“让党徽在社区战‘疫’一线熠熠闪耀”活动,县委组织部通过微信发送、电视广播、网站推送等方式向城区在职党员送达《关于城区广大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冲锋在防疫一线的倡议书》,广大党员纷纷响应,越来越多的党员先锋、群众、团体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奉献爱心和力量。

目前,全县4000多名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两镇两办”按照网格化管理方式,把前来报到的在职党员分配到24个社区党支部、30个临时党组织、292个卡点,落实防疫措施、昼夜值守、摸排疫情、教育宣传、环境消毒、群众帮扶等一线抗疫工作。全县共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260个,设立共产党员示范岗300余个,开展“群众网上下单,干部跑腿代购”等志愿服务活动3100余次,让群众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驻村坚守,第一书记吹响防控“集结号”

在疫情防控中,全县188名驻村第一书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主动提前结束假期,团结带领村“两委”干部、党员,严防死守、持续奋战,构筑起疫情防控坚固屏障。

在香花镇雷庄村,第一书记王运波一边组织村组干部设卡防控、排查防控,一边帮助村民购买米、面等生活物资,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在老城镇,第一书记杨宇、王超带着泡面和水壶,24小时守护在通村主路口,协调解决村民所需,帮助“送货上门”;上集镇山根村第一书记靳丹淅在医疗物资严重短缺的情况下,自筹120个口罩发给村组干部及流动值班的党员佩戴,消除了“裸露”值班的风险。元宵节当天,她还为该村卡点值班人员送去几箱汤圆;仓房镇刘裴村第一书记周玉巧落实“三有一可”要求,鼓励符合条件的农民工积极复工复产。“只有当好疫情防控的‘战斗员’,乡亲邻里的‘后勤兵’,才能对得起胸前的党徽,才能配得上‘第一书记’的荣誉称号。”南阳理工学院驻老城镇陈岭村第一书记江军辉说。

全县各级驻村第一书记,在宣传动员、排查摸底中争做先锋,在联防联控、复工复产中争当尖兵,他们冲锋在前、硬核担当的优秀品格,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成为一种无声而有力的引领。

火线入党,铮铮誓言响彻战“疫”最前线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近日来,县委宣传部、县应急管理局、县水利局、厚坡镇、老城镇、滔河乡等20多个单位的基层党组织,纷纷在疫情防控前线,为新党员举行入党宣誓仪式。

县委组织部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作为考察干部、辨才识才、养才育才的重要时机,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和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下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入党积极分子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等系列文件,要求入党积极分子敢于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斗争。

目前,全县620名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递交了请战书或向党组织表达了请战愿望,350多名群众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党支部大会讨论通过,乡镇党委或县直单位党委审批同意,县委组织部研究通过,57名临危不惧、表现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和先进群众在疫情防控一线光荣入党。他们成为全县疫情防控战线上一面面猎猎飘扬的旗帜,鼓舞着广大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不怕牺牲、奋勇向前,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会冲锋在前,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疫情不止,我们不退。”县人民法院预备党员魏径说。 (淅川县委宣传部 杨振辉供稿)

(责编:杨晓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