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洛宁五个普通人的故事

2020年02月21日10:4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五个人,五个故事,他们并不相识,却参与这同一场战斗。总有一种情怀、总有一种行动让我们泪盈,感慨。

轻伤不下火线,防疫最为关键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洛宁县小界乡两名党员干部徐海军和师军营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为该乡群众身体健康保驾护航,他们强忍身体不适,不轻易请假,直至病倒在岗位上……”,连日来这条信息像长了翅膀一样,在微信圈被人点赞转发,感染着、感动着所有人。

“你们何时返乡的?”“从哪里回来的、乘坐的哪趟车?”“有没有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疫情发生以来,这几乎成了徐海军的“口头禅”。徐海军是小界乡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任,也是一名老党员。防控工作伊始,他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主动请缨,深入武汉返乡人员密集区,逐户逐人进行排查,每一户的信息他都详细记录着,省怕错过重要信息。

得知桥西村村委人手不够,他又主动担负起该村散居人员的“四包一”居家隔离任务,他一边为隔离人员做心理疏导,一边严格要求其做好防护,为住户每天两次测量体温,提供日常生活帮助,从除夕至正月十二连续13天克服天寒、路滑等重重困难,不曾间断......2月5日,工作途中的他脑溢血发作被紧急送往医院。

“这一户‘四包一’人员是谁,有没有落实到位?”“这个卡点今天有没有发现体温异常的人员、来往人员和车辆都消毒了吗?”面对小界乡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多、工作任务重,督查人员不足的情况,该乡苇山村党员师军营主动作为,自带私家车辆参与督查工作,每日行程超百公里,督查30余户,他将督查情况认真记录在册,及时向乡里汇报,为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2月5日至6日,他就多次感觉腹部阵痛,以为督查期间饮食不规律,并没在意,又想着疫情如此严重,仍坚持工作。2月7日,巡回督查时疼痛难忍,但他还是坚持工作,后来在乡领导的命令下,才被送至中医院,后确诊为胆结石。”师军营的同事告诉记者。

徐海军、师军营两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和担当。此次疫情发生以来,该县广大党员干部用共产党人的实际行动,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守护着全县人民的生命健康,谱写着一曲曲动人的乐章。

71岁老党员的拳拳抗疫“情”

“关键时期必须停止走亲访友,村民肯定不愿意,党员干部必须带头做表率,先电话通知身边所有的亲朋好友。”王范回族镇疫情防控会议刚刚结束,王范回族镇中原村71岁的老党员、老支书张治民就紧急召集村两委班子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动员村里党员干部做好表率。

拉横幅、做宣传、测体温、排查过往车辆……张治民啥事儿都冲在前。他动员中原村成立“党员先锋岗”,负责卡点的执勤和村里的消毒工作,组建“党员巡逻队”,负责在全村巡逻疏散聚集人群等工作。

春节期间,村里免不了要办几场喜事,张治民就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劝解。中原村八组卫松怀的儿子,原定于正月十三举办婚礼,看到当前的疫情形势原打算举行个小小的仪式。张治民认为那也算聚集,“这个时候千万不能出现人员聚集,如果出现一例,咱村全军覆没呀......”,经过他苦口婆心的一番劝解,卫松怀及儿子同意婚礼延期。

“农村村民乡土情结浓厚,春节聚会、婚宴、寿宴等走亲访友活动频繁,加之防护意识相对薄弱,一旦出现疫情,后果不堪设想。”张治民说,新冠肺炎爆发以来,他和村干部共劝解了4户居民取消了婚礼寿宴。

“张支书为人办事,俺服气,他说话俺们也爱听……”,说起张治民村民们纷纷称赞。

爱心奉献 人间值得

“做为老百姓,在疫情上俺们也帮不上大忙,但俺也也要献点爱心……”,2月14日,洛宁县底张乡曲阳村村民曲治辉,向武汉疫区捐赠一万五千斤旱地大萝卜,帮助武汉共渡难关,他的一番话让人热泪盈眶。

30岁的曲治辉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村青年,爷爷是村里的老支书,受其影响,曲治辉积极上进,关心时事。他所种的旱地青萝卜个个甘甜,生熟皆食,很受市场欢迎。

“俺每天都通过电视、网络了解疫情动态,武汉作为一个千万人口的大城市,封城之后,压力得有多大呀!俺也想为同胞做点儿啥,尽一点心意。”2月13,曲治辉向家人说出了捐赠的想法。想到孩子刚刚开始种菜,运营还很艰难,母亲稍稍有些犹豫。“妈,非常时期,武汉人的生活更难,和他们相比,咱们的处境好多了,这些困难咱都能克服......”,曲治辉的满腔爱心打动了家人。

同时,他的爱心也打动了曲阳村善良的村民。听说曲治辉要向武汉捐赠萝卜,2月14日一大早,曲阳村的群众都来帮忙,他们不顾天气寒冷将一个个萝卜从1米多深的地窖挖出来,挑出好的、大的装袋。经过三小时的努力,贮藏在两个大地窖中的萝卜整整装了220个编织袋,重量超过一万五千斤。曲阳村党支部书记曲海涛告诉记者,这些萝卜市场价在1万五千元左右。

“治辉这娃心眼儿好,好帮人,俺们服气”“治辉哥用行动给俺们树立了榜样,以后俺也要像他那样做个爱心青年。”曲阳村的群众对曲治辉的行为都竖起了大拇指。

2月14日下午,曲治辉捐赠的一万多斤萝卜和县里其他的捐赠物资,连带着洛宁52万人民的祝福一同运往了武汉。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