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卧龙区:智慧社区建设打造“抗疫”新防线

2020年02月19日16:3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现在防疫期间管理严,我们进出小区都扫码,不用一遍一遍登记了,也不用和人接触,方便多了,也安全多了。” 2月19日,南阳市卧龙区梅溪街道中建小区居民赵大姐说,这里昨天安装好的智能管理系统已投入使用。赵大姐说的扫码就是卧龙区正在进行的智慧社区建设的一个方面。

社区是防疫工作最重要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卧龙区在抗疫工作中,率先使用科技手段,构筑起新的防线。目前卧龙区通过云监管、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开发出了集手机无感、人脸识别,手机上传体温、物业云端管理等功能的智慧小区APP,并在全市率先启动城市智慧社区平台建设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起到了良好成效。

扫码出入,方便快捷。2月19日上午,红庙路教育佳苑小区门口正在进行设备调试,据工作人员介绍,在疫情防控期间,进出小区居民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凭个人身份证号填写《南阳市联防联控健康信息登记表》,一次性完成个人信息登记,物业进行真实性检验后提交;居民再次出入小区时,只需配合测量体温,独立完成扫码核验即可通行,实行一次登记,多次扫码。对于老年群体,采取线上系统和线下登记相结合,保障人民生活秩序。

智慧物业,“线上”布防。“这样的便民服务真的值得称赞,不用随身携带钥匙。在疫情期间,我们业主也可以通过APP选择便民采购和物资配送等服务,真的省心又暖心。”住在怡博花园小区张先生高兴的对记者说。疫情期间,卧龙区智慧社区的智慧物业综合管理系统不仅可以方便业主出入,帮助业主购物,还可以用门禁语音播报代替人工防疫宣传和疫情风险区域车辆严防严控。利用管理系统上的“小区头条”,发布防疫工作日志、通知、通告,图文并茂,精准直达住户。线上审核小区出入通行证,减少直接接触,避免交叉感染。还能实现外来、疫情风险人员在线登记,掌握外来、高危人员动向。物业+APP支持随时响应业主需求,减少正面接触,保障物业人的自身安全;设施设备统一建立台账,巡检信息实时上传,疫情期间业主扫码即可查看设备信息。管理后台还会对疫区籍贯住户、疑似感染、高危人员进行摸排标注,协同安防实时掌控该类人员进出轨迹做到告警防范。业主可通过APP直接与政府监管部门投诉沟通疫情防控问题,群防群治,提高区域防疫能力。

目前卧龙区率先搭建了50个智慧社区管理平台,智能监控系统全部安装到位,30个小区正式投入使用。在1个月内覆盖所有备案的小区,随后将完成138个老旧小区以物业托管形式纳入智慧云平台管理。

(南阳市卧龙区委宣传部王松林 张空 供稿)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