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上街区:注重疫情防控一线识别干部和发展党员

2020年02月15日16:3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郑州市上街区迅速行动、广泛动员、严密布控,切实让“党旗竖起来、党徽戴起来、党员站出来”,鼓励党员干部到疫情防控一线历练,注重在防控一线培养发展党员。

一是党建引领统筹布局。区委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带头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县处级领导全部分包村(社区),抽调46名优秀科级党员干部充实到指挥部各重要岗位;安排疫情防控资金920万元,区委组织部按照每村(社区)1万元的标准紧急下拨专项党费,强力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上街时讯》、上街发布等区级媒体开辟专栏发布防控信息,宣传防疫一线先进人物和事迹。

二是堡垒前移做好保障。各级党组织学习热议“关键时刻,党员要冲得上去”等人民日报系列评论,为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发挥作用做好保障。在全区8个入市口防疫服务站、无主管楼院检测点等地及时成立临时党支部52个,全面统筹负责卡点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建立工作群,组织部门靠前指挥、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医疗卫生、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承担一线防控的部门党组织坚决守住各自关口;区直单位党组织分包村(社区),安排三分之二党员职工直接参与疫情防控;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在各村(社区)小区出入口均设置服务点,设置志愿者招募站,充分发动党员群众,层层筑牢防线。

三是党员带头做好示范。区委下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治理体系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区委组织部发出《关于充分发挥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发布《致全区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倡议书》,提出广大党员要“五个带头”,即:带头坚决拥护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带头冲锋疫情防控第一线,带头服务群众暖民心,带头服从安排严守纪律,带头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踊跃请战,签下“疫情防控请战书”1677份,各镇(街道)成立“党员机动小分队”“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小红象·健康行”志愿服务队伍等36支,目前有86名防控一线同志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每个小区卡点都有群众志愿者参与。

四是实地了解全面掌握。区委和组织部门认真学习中组部《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的通知》,区委组织部在疫情防控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下发《通知》,提出“四不三重三方”发现识别干部。“四不”,即班子成员分包镇办,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定点、不定时,每天带队深入各镇(街道)以及承担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的区直单位,深入村(社区)、入市口防疫服务站等防控一线,实地了解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发挥,并通过充分听取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一办七部”在平时工作中了解的情况发现掌握干部。“三重”,即通过重点考察是否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是否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采取行动,是否严密细致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深入了解干部政治表现、担当作为、能力素质、认可度等情况。“三方”,即重点通过各级党组织推荐、广大党员群众举荐、考察督查发现“三种方式”发现掌握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和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将对表现突出的干部优先使用,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严肃处理。“两个注重”做好防控第一线培养发展党员。区委组织部及时学习传达了上级组织部门在疫情防控一线发展党员的指导精神,要求各级党组织注重观察和培养参与疫情防控的入党积极分子,要求各临时党支部注重观察和培养申请书递交人,引导其严格要求,高质量完成任务。下一步还将严格把关,认真对照标准,确保防控第一线发展党员质量过硬。(上街区委宣传部 克东海 韩维毅供稿)

(责编:肖懿木、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