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联网”构筑联防联控“防火墙”

2020年02月13日15:4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浚县2月13日电(智泓)“这个法真不赖!这个特殊时期,父亲的突发脑溢血得到了县人民医院的及时有效治疗!”浚县新镇镇焦行村村民焦红彦在微信群里夸奖村子实行的“户联网”户团工作法,不仅有效地开展了疫情防控,而且也让村民的突发病情得到了有效救治。

在焦行村,有11个村民小组、25个户团,540户、2400口人。疫情防控防控以来,全村4个执勤卡点,都是村民户团小组主动执勤。没能去执勤的村民则自觉“宅”在家中,在村民微信群中,拍小视频和线上答题,宣传防疫知识,丰富生活。部分村民还自发为执勤的村民捐款1300多元,用于购买消毒液等防护用品。

在新镇镇马行村,23个基础户团长带领各户团轮流执勤,并帮助群众买菜等,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

在新镇镇,目前全镇的户团党小组418个,各负其责,全部轮流执勤。他们以户团为单位,由户团党小组牵头,压实户团长、党建指导员及骨干党员的责任,依托20户左右村民组建的基础户团,开展地毯式排查,澄清在武汉务工、上班、上学及其他人员返乡情况。

新镇镇大蒋村党支部书记蒋玉涛说:“我们村接到排查任务后,动员各户团排查上报本户团在武汉务工、上班、上学及其他人员返乡情况,速度很快、底数很清,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我们的户团不同于一般的网格,是突破地域网格化的旧理念,梳理村民代表机制、党员分包联系群众机制等,整合二十户左右有宗亲关系或邻里、好友关系的村民组成的强约束关系。有些情况即使村干部不掌握,他们的户长也一清二楚,再加上党建指导员的监督,最大限度地避免了村民不上报、‘打马虎眼’的情况。”

浚县“户联网”户团工作法,用组团、联网、激活的办法,统筹人力、渠道、资源,通过“三团三网三制”的运用,向下赋能、联接成网、向上激活,以党建高质量推进乡村治理高质量。重点是以重构农村“三团”网格体系为抓手,着力搭建“三网”联接网络,向每个“户团”中派遣“党建指导员”,并依托基础网格,把党小组建在“户团”上,推动村党支部的工作触角向群众身边延伸,并且通过创新 “三制”激活机制,充分激活乡村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斗争的最前沿。

“当前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特殊时期,如果镇村干部反复挨家挨户去群众家里做宣教工作很难,依托线上微信群,不但能够及时把最权威的信息直接发送给群众,还能够实时辟谣,让群众吃下‘定心丸’。”浚县新镇镇镇长常玉华说。

利用线上网,及时发布疫情防控官方数据、疫情期间注意事项、进行心理辅导知识推送等,都很方便快捷。同时各个户长、党建指导员利用亲朋好友的身份,上门做好相关政策的解读,帮助群众梳理心理,起到了较好的“稳压器”作用。

新镇镇党委书记逯世飞说:“在户团内和户团党小组内,推行同奖共罚的关联关系,构建‘户与户关联’的互保机制,并且在诸多领域整合资源进行激励,进一步激活‘户联制’,是我们成功推进工作落实的有力保障。”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