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防疫如何采买?小区“内循环”智斗疫情蔓延

2020年02月11日11:4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焦作2月11日电(石国庆)“帮我买馒头10元,鸡蛋5斤,生抽1瓶,四十多度白酒1瓶,瘦肉,西红柿,豆腐,土豆……”

“收到,马上帮你买。”

近日,河南省焦作市中站区春晓社区工作人员李莉向记者展示她和居民的微信聊天。

疫情期间,该小区推行“代买代办”服务,如居民需要购买生活物品,微信告知即有人送货到家。此外,家里的生活垃圾只需放家门口,就有工作人员去清理,从而减少人员流动。

“他家要三斤土豆,两斤胡萝卜,赶紧装好送去。”在中站区府城街道北朱村,村“两委”干部及网格员也忙着分菜送菜,根据村民需求为大伙集中采购、配发生活用品,得到了村民一致好评。

为解决群众家中生活物资不足的问题,减少村民外出,最大限度降低感染几率,中站区科学谋划、综合利用本辖区资源,统筹辖区内的蔬菜基地,面粉、油等生活必需品以保证本辖区为主, 实现“藏菜于地”“藏粮在村”,确保村民生活必需品供应,也让菜农、村加工厂和小商店有所收益,实现疫情期间生活必需品的“内循环”。

中站区积极倡导“非必须不外出”,在全区推广“统一登记、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等“三统一”代买代办贴心服务模式,从大年初七开始,按照“三个三分之一”分配方式,将行政事业单位三分之一党员下沉到各疫情防控服务点临时党支部,会同村(社区)人员一道化身“红色代办员”,为辖区居家隔离群众提供物资购买、物品取送和垃圾清理等服务。同时,该区还积极与辖区超市对接,按照9.5折的优惠提供代买代办物品,既为居家隔离群众提供了优质价廉的生活用品,也达到群众不出门、不串门、不聚堆的效果。

“全面推行社区‘三统一’代买代办和村庄‘内循环’的措施,是目前严防死守、群防群治疫情蔓延的有效方式,也能让群众足不出户就享受到质优价廉的物品,群众‘非必须不出门’对全区杜绝疫情的传播可能性,确保群众身体健康起到了良好的实效。”焦作市中站区委书记董红倜说。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