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禁“一刀切” 河南下发紧急通知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基本通行

2020年02月10日12:3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2月10日电(辛静)2月10日,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下发《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交通运输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各地按照“科学有序、依法依规”原则,调整优化公路交通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公路运输服务,确保应急运输优先便捷。严禁采取城区(乡镇、村庄) “一刀切”禁行措施。

根据《通知》,各地要严格落实“一断三不断”要求,确保路网基本通行能力,严禁擅自封闭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严禁采取堆填、挖断、隔断等硬隔离方式,阻断国省干线公路、县道和主要通乡(社区、村)公路,以及通往养殖和蔬菜基地(重点产区)、畜产品屠宰和乳制品加工场所、农产品交易场所、重要仓库道路的交通。已封闭的高速公路收费站、阻断的国省干线公路、硬性隔离的农村公路,要立即恢复通行。确因疫情防控需要暂时禁行的,要报经批准后实施,并保持应急运输通道畅通。

要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基本通行。《通知》中提到,严禁采取城区(乡镇、村庄) “一刀切”禁行措施。对正常货物特别是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在疫情防控检查点接受严格检查并登记后予以放行,防止出现“卖难”“断供”现象;对担负保供任务复工复产人员和生产经营车辆,司乘人员经检查点检测无异常症状的,一律不得劝返,严禁对外地车辆、人员“一刀切”劝返。对短期向疫情重点区域运送物资的司机、装卸工等提供保障的人员,原则上不需采取隔离14天的措施,但要落实防护措施,加强体温检测。打通最初和最后“一公里”,保障快递企业通过智能快件箱(柜)等不直接接触方式在小区正常投递,保障超市、便利店正常营业和货物补给,保障医护人员、城市运行一线人员等重点人群出行,保障外来务工人员进出小区、村庄方便,保障重症患者、生活不便居民等特殊群体应急出行需求,切实消除“上不去、下不来、进不去、出不来、到不了”等情况。

有序恢复公路运输服务。《通知》要求,交通运输部门要本着积极稳妥的原则,结合复工复学安排,研究提出恢复交通运输服务的条件、时间和范围,有序恢复城际客运、城市公共交通、农村客运、出租车、网约车等运输服务,采取有力措施保障运力供给和乘车安全,统筹做好错峰出行工作,满足群众正常出行需求。要积极创造条件,通过公路直达运输等服务方式,保障农民工、学生等群体出行。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