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攻坚,河南力争

战“疫”战“贫”两不误

张崇

2020年02月10日07:42  来源:河南日报
 

疫情当前,脱贫攻坚怎么干?

2月8日,记者从省扶贫办获悉,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要围绕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安排脱贫攻坚工作,高度关注特殊贫困群体的生产生活,精准落实帮扶举措,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一方面,要发扬脱贫攻坚战线的顽强作风,深入基层一线帮助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另一方面,要因地制宜开展工作,有计划地恢复生产发展,打赢脱贫攻坚的收官战。”省扶贫办主任史秉锐告诉记者。

当仁不让,帮扶干部成一线防控“主力军”

唐河县县直干部王海淼和王伟是一对“夫妻第一书记”,一个在大河屯镇秦岗村驻村,一个在东王集乡郑沟村驻村。大年初三,在疫情防控返岗信息的召唤下,俩人第一时间回了村。“咱当第一书记的,这个时候就是要跟乡亲们在一起!”王海淼说。

扶贫工作队,拉出来就是战“疫”工作队。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省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积极主动履职,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由于交通管制,新安县文物管理局派驻磁涧镇前洼村第一书记王冠,弃车步行回村,大年初二夜里足足走了12公里山路;省社科联派驻武陟县嘉应观乡中水寨村第一书记马应福早早结束休假,一天三次逐街巡察疏导聚众人员;对口帮扶光山县脱贫攻坚的长垣工作队负责人宁俊博,一连几天顾不上休息,为光山战“疫”一线协调200万元医疗防护用品……截至目前,全省数十万名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员以及帮扶责任人,都已进入“战斗状态”,成为防控一线的“主力军”。

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要求各地要转变工作方式,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开展工作,对贫困群众加强相关政策宣传;切实减少各类填表报数,不开展任何形式的自评自检和迎评迎检,支持基层集中精力做好疫情防控。

因地制宜,产业发展有序恢复增“元气”

开封市祥符区半坡店乡黄龙庙村,绿神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里满眼翠绿。贫困户刘书西戴着口罩,一边摘黄瓜一边说:“这次疫情对我们影响不大,一个大棚里干活的就一两个人,相当于自我隔离防护了。”老刘告诉记者,绿神合作社有大棚87座,带动贫困户28户45人,人均年增收1万多元。

生产能恢复,销售如何保障?开封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刘磊介绍,依托农超对接,开封市搭建起了“农户(贫困户)—合作社—农业农村部门—大型商超”的无缝对接网络,确保群众的农产品种得出、卖得掉。

大地回春,农事渐起。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我省一些受疫情影响较小的地区,正千方百计寻找有利时机启动产业发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脱贫攻坚工作增加“元气”。

“目前卢氏县还没有出现病例,我们在严防死守的同时,也着力推进脱贫攻坚。”卢氏县委常委、扶贫办主任郭军文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全县销售连翘等中药材6.8万公斤、食用菌4万余公斤,群众增收近500万元;金融部门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0笔2110万元,发放扶贫小额贷款321户1510万元。

“实行堡垒战术,划分网格防控疫情;通过电商、农资超市平台等,灵活出招保障春耕,实现战‘疫’、生产两不误。”新野县委书记燕峰告诉记者,“我们有信心打赢这两场硬仗。”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