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观察点内无名“送餐小哥”的24小时

2020年02月09日16:4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王亚敏  供图

人民网郑州2月9日电(尚明桢)“接到通知,酒店要作为隔离点,我就知道要做的将是光荣而又艰巨的事儿。”

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王欢接到单位电话,他所在的丽枫酒店被征用为郑州经开区集中隔离观察点,集中居住和管理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并开展14天医学观察。王欢的工作是保障所有隔离人员的一日三餐。挂罢电话,他顾不上安抚家人,匆忙收拾行囊返岗,开始了这份特殊的“工作”。

“刚开始对新冠肺炎病毒不了解,心里特别害怕,送餐时每敲开一扇门心里都是战战兢兢的。”王欢坦白最开始内心的纠结,“但是慢慢了解了病毒,了解了工作性质以后,就努力克服恐惧心理,看着电视上医护人员、人民子弟兵纷纷冲在前线,我作为一名党员,也不能退缩,也要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被隔离人员陆续入住酒店,王欢也开始忙碌起来。早上7点40分,穿防护服,戴护目镜,手套、鞋套,王欢谨慎地操作着一系列防护流程。而后,他便开始集中配餐、送餐,敲开一扇扇门,将热乎的饭菜送到被隔离观察人员的手中。

“6楼有一家人是少数民族,要注意民族习俗和禁忌,单独为他们准备饭菜;鲁先生一家带着孩子,要备些孩子爱吃的;男同志可能会不够吃,要多打些饭菜和主食……”为了让大家吃饱吃好,每次送餐前,王欢总会在心里默念好几遍,记清每个房间的送餐细节。

除了医护人员,王欢是隔离人员每天接触最多的人。送餐过程中,为了不让隔离人员有距离感,王欢经常会和他们交流攀谈,“身体状况怎么样?”“有啥需要带的物品没?”“房间常通风,勤洗手,戴口罩。”这个腼腆的小伙子,默默地用温暖的举动纾缓着大家的紧张情绪。

“他们经常跟我说‘谢谢’,不知道名字,总喊我‘送餐小哥’。”王欢笑笑说,确实累,但是能帮到大家,被需要的感觉又特别荣幸。

送完早餐,做好记录,已是上午9点多。王欢匆忙扒拉两口早饭,又得准备消毒药水,对大厅、走廊、所有房间进行一天两次的全方位消毒,还要将饭盒、生活垃圾等带出交给医护人员进行统一收集,统一消毒处理。

短暂的休息过后,中午11点半,开始配送午餐。此时,王欢会把大家早上嘱咐的东西带过去,“温度计、口罩、药品、孩子玩具,有的房间需加床被子,调电视,给孩子买的快递……”王欢说虽然繁杂,但很乐意尽量满足大家需求。

下午六点多送完餐,做完送餐记录,瘦削的王欢背着四五十斤重的消毒药水,开始对酒店内外进行二次消毒。每一层,每一个房间,每一寸角落,王欢清理的一丝不苟。一趟下来,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便将他捂得一身汗,衣服都浸湿了。

忙完一天的工作,晚上8点多,王欢终于有时间给家人报个平安,跟孩子通个视频电话……他每天重复着这样的工作,从大年初二起,没有休息过一天。

这是“送餐小哥”王欢的一天,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平淡无奇的小人物,以他平凡朴实的作为,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责编:尚明桢、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