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传真】一名基层工作人员的“抗疫”值班记录

2020年02月08日11: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平顶山2月8日电 (尚明桢)2月6日,农历正月十三,大雪纷飞的夜色中,平顶山湛河区曹镇乡党委副书记刘素芳和同事们仍在各村进行防疫管控巡查。自“抗疫”战役打响以后,同事们纷纷“请战”,基层党员干部坚守一线,群众们热情支持,十几天来,一幕幕场景,一句句实在话总时不时刺激着她的泪腺。

巡查结束后,回到值班室,刘素芳提笔写下特殊而温情的“值班记录”。

“今天我到了邢铺村,从村口往里走,一条路上设了4道关卡,每个关卡都有村干部、党员值守,夜里下着雪那么冷,大家没有一句抱怨话。”

“天冷的很,我劝该村74岁老党员牛留记早些回家,换年轻的同志过来。”

牛大爷却不乐意,“我是党员,国家和群众正需要我的时候,就要冲锋在前,别担心我身体,白天我还参加防疫消毒,背了7桶消毒液。”

刘素芳记录着,手突然不听使唤地颤抖起来,泪水夺眶而出,“一桶50斤啊,老人背完7桶得出多大力。”

……

这个春节,“疫情”凶猛来袭,平顶山曹镇乡疫情防控工作迅速开展,第一条就是取消了全体人员的假期,突如其来的紧张状态让刘素芳心里打起了鼓,“毕竟是过大年,怕同志们心里有意见。”

然而,初二的机关工作例会上,当刘素芳点名时,会议室内响起了一声声“到”,无一缺席。在传达完上级精神后,全乡各村迅速行动,仅用一天时间便完成了“以村为战,逐村戒严”的网格化管理。

曹镇乡有27个行政村,面积58平方公里,共有人口约5.3万人。至今,该乡没有出现1例确诊病例。

“这样乐观情况的背后是曹镇乡两百多名乡村干部昼夜奋战的结果。”刘素芳说,为阻断疫情传播通道,曹镇乡以村为单位,将27个行政村划为27块阵地,逐村戒严,割断村与村之间的联系,使其各自为战。该乡班子成员分两班吃住在乡,白天黑夜对各村进行不间断巡查。

在管控中彭庄村党支部书记彭红杰自己写了致村民的一封信,家家户户送上门。曹北村党支部书记张红伟用土话录音在村上播放,劝群众不要扎堆乱转。曹西村党支部书记王军伟日夜坚持值班,他说为了自己村的群众站岗,再苦都愿意……

疫情防控工作中,各村老党员主动要求到村口站岗;入党积极分子宋建洲、胡攀峰“请战书”写着:我们年轻,让我们来。机关干部刘改铃,家在市区,不会开车,公交车停运后,她背着行李直接住到了乡里。辖区企业、党员、群众捐款捐物……刘素芳说,为了防控疫情,每个村都是尽心尽力,每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

“我曾开玩笑说,疫情严重,不让老百姓出门,咱倒天天在外转,每个人像是打了鸡血似的。”乡党委书记陈国辉却只有一句话“关键时刻,职责所在!”刘素芳激动地说,冰天雪地里,身边一个个“逆”行而上的身影,显得格外高大,大家互相鼓励,相互支持,战胜疫情的信心更足了。

(责编:尚明桢、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