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心声

2020年01月31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路播种一路收获

张 也(歌唱演员)

作为歌唱演员,我很喜欢在观众中间演唱,既可以让观众近距离听到我的歌声,也能让我近距离感受观众的热情。“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就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小小的舞台、古朴的建筑、簇拥的观众、少数民族朋友热情的笑脸,让我在享受歌唱的同时,更加明白“初心”的内涵和“文化进万家”的意义。我在一路“播种”的同时,也在一路“收获”——那山川沃野、田垄沟壑、乡土民俗,无不蕴含着艺术的营养,正等着我们去挖掘、去汲取、去表现。

把好剧带给更多孩子

尹晓东(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

河北阜平县是革命老区,那里的孩子很少看儿童剧。这次我们将儿童剧送到当地幼儿园,真切感受到当地孩子对儿童剧的喜爱。一部好的儿童剧可能会影响孩子一生,我们希望这次演出能在当地孩子心中种下艺术种子,塑造坚强、自信等美好品质。顶风雪冒严寒、在深山大漠中奔波、在高原缺氧情况下演出……有孩子的地方就有我们的足迹,中国儿艺将继续在路上,不断努力创作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

兑现“艺术为民”的承诺

张 剑(中央芭蕾舞团首席主演)

作为舞者,我们希望把芭蕾艺术带给千家万户。在基层演出中,我们以图文讲解等方式介绍芭蕾历史发展,现场表演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经典片段,让人们在有限时间内欣赏到多种芭蕾之美。中央芭蕾舞团常年保持高水准、高频次公益演出。正是通过这些基层公益演出,我们才真正把艺术带到广大人民群众身边,这是国家艺术院团的使命和责任。我们走进大山、走进草原、走进边陲小镇,常年在路上,以兑现“艺术为民”的承诺。这是思想上的洗礼,是艺术上的升华。

共同绣出美好生活

姚建萍(苏绣艺术家)

把30多年积累的经验包括走过的弯路与山里的姐妹分享,让我感受到针尖助力扶贫的快乐。我结对子的学生叫桂桂,她93岁的老奶奶无需参考图样,一会儿工夫就剪出美丽的吉祥图形。原来侗族剪纸就是侗绣的前期图样。我们发现许多80后、90后女性都从小跟着妈妈绣嫁衣,都有绣花基础。如何让精美的侗绣从自用转向市场,须大大提高效力。背着娃、顾着家、绣着花、增收入,我想侗族妇女们这个心愿一定会实现。

民族团结一家亲

平 安(歌唱演员)

没有华丽的舞台、绚丽的灯光,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此次在广西侗寨的演出让我很受触动。老百姓穿着民族服装,围坐在我们身边,如同过年一般。特别是演出结束后,全体村民自发在山路两边排成长龙,载歌载舞地欢送我们,让我感觉到文艺只有走到人民中间才能焕发出最强大的生命力。和以前不一样,我这次演唱《我爱你中国》是和当地观众共同拉歌完成的,没有提前排练,但是大家非常默契。我想这缘自民族团结一家亲,也缘自当地人对音乐的热爱。当地侗族大歌让我很震撼,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学习。

喜见兰考新面貌

余 音(中国歌剧舞剧院演员)

提起兰考,我们的演员并不陌生,尤其是我,是在这里成长起来的。从踏上这片土地开始,演职人员简直不敢相信这个地方就是剧中描写的“风沙、盐碱、内涝”三害肆虐的河南兰考。我们看到老百姓洋溢的笑容和整洁有序的县貌,外公焦裕禄的遗愿终于实现。这次演出我们结合兰考特点专门安排了乡亲们喜闻乐见的节目。虽然只是短短3天,可是我们看到千顷澄碧的新兰考,看到乡亲们对文化艺术的渴望和需求,我想这就是文化进万家的意义,我们不仅要建成物质上的小康社会,还要建成精神文化上的小康社会!

见到乡亲格外亲

耿晨晨(央视少儿频道主持人)

5年前,我跟随央视少儿频道来到刚刚经历地震的云南昭通彝良县,此次又跟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化文艺小分队再次来到昭通,感触良多!让我印象尤为深刻的,是漫山遍野的花椒树和精准扶贫的条幅:条幅是精神鼓励,花椒树则是这里精准扶贫的见证。文艺小分队全情投入,歌手阿鲁阿卓在严寒天气下演出,为达到最佳效果连袜子都没穿。我们问她冷不冷,阿鲁阿卓回答说:“我是山里走出来的孩子,见到乡亲们格外亲切!”我们来自人民,只要真心实意地走到百姓当中,我们就会感受到彼此的爱与支持!

深扎进老区的泥土

王 晖(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

抱着向老区人民汇报的心态,我跟随《三湾,那一夜》剧组来到革命老区井冈山。老区观众出于对历史的熟悉、对革命领袖的热爱,看戏时流露出真挚的眼神。演出结束,老区人民给予我们热烈的掌声,这份肯定给了我极大鼓舞。演出后,我们参观三湾改编纪念馆,让我对如何更好塑造毛泽东同志艺术形象有了新的感悟。我要记住这次在老区的经历,记住这种扎在老区泥土里的感觉,努力将这份滋养体现在日后的舞台形象中。

珍惜向人民学习的机会

佟丽娅(影视演员)

通过“文化进万家”活动把“为人民服务”这句话落到实处,通过自己一点一滴的努力汇聚更多的爱,这个过程往往产生特别大的能量。同时,我们从朴实亲切的老百姓身上学到很多东西,这是我们平时从书本、从网络上无法学到的。尤其作为演员,塑造角色不能凭空想象,需要多观察、多了解、多揣摩。所以对我来说,每次走进基层的文艺志愿活动都是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的好机会,让我受益匪浅。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