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金水区紧急调拨300万元专项资金投入疫情防控

2020年01月27日17:3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月27日电 (石国庆)疫情发生以来,郑州市金水区迅速制定工作方案,架构疫情防控“中枢”,划定重点排查范围,区政府调拨专项资金300万元,狠抓防控,防治结合,确保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疫情防控“中枢”形成联防网络

1月21日,金水区召开全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安排部署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由副市长、区委书记陈宏伟、区长魏东为组长和指挥长的区级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区级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指挥部高规格设立“一办七组”,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对疫情防控工作实施统一领导,对各组工作职责明确细化,实行日报告、日调度、问题交办、督查督办等机制,每日根据报告情况,及时调度重点单位安排部署防控工作,同时,各街道办事处、各重点单位立即停止休假,全员备战,迅速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网络。

“四大方向”排查监控重点区域

金水区建立以各街道为主的拉网式排查机制,形成了大数据+网格3个1排查模式(医生+社区民警+社区人员各1人),对辖区居民逐户逐家展开网络化、全方位、地毯式排查。

按照疫区归来无症状、疫区归来发热和本地发热这三类情况,设置2处区级集中安置隔离点,要求被列入排查范围人群必须经过专业人员体温测量确认后,填写《金水区疫情防控信息登记表》,并根据人群分类,有重点的实施日回访追踪、就诊确诊以及定点隔离、居家隔离,坚决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组织交通、医疗、街道人员联合交警、民警在连霍高速花园路站、东三环站、文化路站和长途客运北站4处设立关卡对来往车辆逐一排查,实行24小时不间断值守。所有公共文化娱乐场所(电影院、文化馆、图书馆、城市书店、网吧、KTV等)和景点(市海洋馆)已经全部关停;辖区内22个农贸市场已禁止一切活禽销售并进行彻底消杀处理,暂未发现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违法违规行为;对辖区533家大小饭店进行逐一排查,与500余家药店签订价格承诺书,对其中假期不停业的92家药店进行药品排查和重点关注。

按照“管控全覆盖、无盲区、无遗漏”的要求,严格管控辖区各出入市口。对车站、地铁站、大型商超等人群密集区域,实行落实通风消毒、卫生防疫等措施,严格检测各类车辆和人员,确保疫情及时发现、有效处置。

投入专项资金保障工作开展

在全区2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预检分诊点,积极开展疫情调查及对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随访,每天测量体温实时监测。

对外公布设有发热门诊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联系方式,组织全区一级以下医疗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培训会,共计培训医务人员600余人,组织专家详细讲授疫情防控知识,增强医务人员疫情防控能力。

目前,金水区政府己投入首批专项财政资金300万元用于防护物资和救护车辆等疫情防控专项支出。同时,加强市场供应,严格监督监管,严厉打击哄抬物价等不法行为。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