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春晚郑州分会场:震撼心灵的“天上人间”原来是这样打造的

【查看原图】

人民网郑州1月25日电(霍亚平)在大家团聚过年,守着电视看春晚时,一定会被春晚郑州分会场腾空而起的巨大“人墙”所惊艳:每个演员都擂着丰收鼓,在炎黄二帝注视下,向全球华人送去祝福,还有12只巨大的仙鹤徐徐飞过,带来惊喜与吉祥。

那么,你知道这种艺术形式背后的秘密与故事吗?1月24日除夕晚,记者采访到有着“威亚教父”称号的央视春晚郑州分会场威亚总设计徐龙涛,请他为大家揭秘春晚演出中的威亚艺术。

春晚郑州分会场高空亮点

当200名演员组成的一面巨大的人墙缓缓升空时,春晚郑州分会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们都会忍不住发出惊叹甚至尖叫声。

“纵横各有五名演员组成25人一组的人墙,一共8组共200人打着鼓呈现在半空中,在声光电的炫酷中,谁能想到这就是威亚艺术的魅力?”徐龙涛说,春晚郑州分会场的巨型威亚,是由北京龙影威亚担纲的。本次的威亚总吊重为50吨,威亚塔架高度为50米,钢丝主龙高度为50米,威亚钢丝用量总长度为20万米,相当于郑州到安阳的距离。

据徐龙涛介绍,此次春晚郑州分会场威亚的表演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舞台后方为吊挂网幕区,通过网幕的通透性,结合背景的炎黄二帝像及舞台上黄河的表演造型,来营造出巨大的纵深,恢宏的气势。第二部分为舞台前端的可遥控LED发光的12只仙鹤道具,翼展达6米的仙鹤在会场上空展翅翱翔,给观众带来了喜庆与祥和。第三部分为零点倒计时时,会有200名鼓手腾空而起,在空中敲响欢庆的锣鼓配合着倒计时,祈祷来年的风调雨顺与幸福安康。

“威亚教父”从河南走向世界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这次让全世界为春晚郑州分会场兴奋尖叫的“威亚教父”徐龙涛,与河南有着极深的渊源。今年50岁的徐龙涛,曾经是河南豫剧界的一枝新秀,在艺术生涯中得到恩师修正宇的悉心指点。

后来,他被新加坡国家电视台选中成为武打演员的过程中,把国外影视剧拍摄中常用的wire技术,引入中国,并给wire取了个中文名称——威亚。如今,威亚已经成为一个全新的特种行业,主要是指高空特技表演,并且已经是大型舞台活动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不到十年时间里,从国外到国内,从默默无闻到声名远扬,从二维空间到3D时代,徐龙涛始终作为威亚行业的创始人和领头羊,引领着中国威亚不断创新,不断提升。他所创办的龙影威亚文化公司则成为国内第一家也是规模最大的威亚龙头机构。

龙影威亚成立至今,已经执行了200余场大型文艺演出、体育盛会及各种舞台和实景演出,经历过2005年澳门东亚运动会、2006年河南中博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9年济南全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1年深圳大运会、2012年广州亚运会等。201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庆,阅兵之后盛大的花车游行活动中,4辆国庆游行花车就是徐龙涛带领他的龙影威亚团队设计制作的,“浴血奋战”花车游行到哪里,都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威亚演出展现技术魅力

“威亚演出中的钢索与钢丝都是全新的,每一场演出结束后都只能当作废旧钢材处理掉,从来不会重复使用。”徐龙涛说,这样做虽然成本很高,但出于安全考虑,也只能坚持这个准则。

“之所以威亚在中国能成为一个全新的行业,完全得益于中国社会全面的发展与进步,国家强大了,时代的朝气蓬勃与日新月异要从各个方面展示给世人,由此催生了威亚行业的兴起与发展。”谈到威亚行业的现状与未来,徐龙涛无比感慨地说,随着科技的迅速进步,演出中声光电的协作已经达到了技术的新高峰,让舞台立体化,让演员和灯光立体化,让和平鸽与仙鹤等在广域视野中翩翩起舞,可以更好地体现现代文化艺术的精湛与精彩。

 的确,在2020年春晚郑州分会场的演出中,作为鸿篇巨制的200人的人墙,更是气势恢宏地展现了威亚的技术魅力。

徐龙涛说,他的理想是将声光电甚至魔术融入威亚,做一台可以常年表演的独立晚会。理想中的演出,无论动静,都要震撼心灵,动可以惊心动魄,静可以令人泪下。

【1】【2】【3】【4】【5】【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1月25日17:58
分享到:
(责编:杨晓娜、慎志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