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提示:珍爱森林 防患于未燃

2020年01月22日13:4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月22日电(尚明桢)据统计,近十年来,河南省春节期间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次数约占全年的三分之一。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的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祥和安宁的新春佳节,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特别提示。

全省林区广大群众要切实做到八不准:不准携带火机、火柴、易燃易爆品进入林区;不准在林区丢烟头、焚香、烧纸;不准在林区及林缘放鞭炮、玩烟花、放飞孔明灯;不准在山边林内烧地埂、烧秸秆、燎荒炼山;不准在山上烧木炭;不准在山上熏草积肥;不准在林区内玩火、烤火取暖、烧烤食物;不准在林区使用电猫、火铳等狩猎。

各级森林防灭火机构和有森林防灭火任务的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履职尽责,切实做到“八到位”:宣传发动到位。利用各种媒体和庙会等大型群众活动,广泛宣传森林防灭火的重要性,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火源管控到位。严格林区用火审批制度;重要时段、重要地点,严格入山检查,确保火种不能进山入林。严格重点人员监管,对智障人员、儿童和老人明确监护责任,严防人为因素引发森林火灾。监测预警到位。各种护林员要加强地面巡护,综合运用防火瞭望台、卫星遥感、林火视频监控、森林航空消防飞机空中巡护等手段,全面监控林区火情,及时预警,做到火情早处置。培训演练到位。加强对扑火人员的培训和演练,普及避险和扑火知识,坚持以人为本,做到科学扑救。值班值守到位。严格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指挥顺畅。应急处置到位。严格执行“热点核查”“两小时上报”和“报扑同步”制度。各级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靠前驻防,一旦发现火情,快速出动,积极处置,把火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做好扑大火应急救援准备,适时启动应急预案,有效处置火情,严防小火酿成大灾。火案查处到位。对森林火灾发生一起,调查一起,处理一起,公开曝光一起。督促检查到位。森林防火第一责任人、主要责任人要深入林区一线,检查各种防灭火措施的落实,确保防火责任和措施落实到位。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