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河南频道>>平安社区

解锁“十一书”中的“初心密码”

申可玉

2020年01月21日2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近日,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制作的微纪录片《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以下简称《“十一书”》)正式上线。初心源于信仰,使命呼唤担当。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征途中,无数革命英烈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和鲜血铸就了共产党人的信念与忠诚,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让我们通过革命英烈震撼人心的《“十一书”》,聆听他们以身许党的感人故事,解锁蕴藏其中的“初心密码”。

品悟“十一书”,解锁“理想信念”的“初心密码”。一块红布,六个别字,二十年珍藏,这是农民党员贺页朵的“宣誓书”,“牺牲个人,言首泌蜜(严守秘密),阶级斗争,努力革命,伏(服)从党其(纪),永不叛党。”这份饱经沧桑的誓词不仅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历经硝烟却初心不改的历史见证,更是我们广大党员理想信念教育最生动的一页教材。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要如他一样从内心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恪守入党誓言,以赤胆忠心践行爱党信党跟党走的铮铮誓言,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纯粹思想信念,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随时准备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品悟“十一书”,解锁“担当作为”的“初心密码”。无论是傅烈烈士“拼将七尺男儿血,争得神州遍地红”的“绝命书”,王尔琢烈士“革命不成功,此生不理发”的“托孤书”,还是左权烈士“与华北人民共艰苦,共生死”的“决心书”,都展现了共产党人在危难时刻“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锐意进取与担当作为。从中国危急存亡之际的力挽狂澜,到新中国成立的开天辟地,到改革开放的伟大变革,再到如今迈向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史。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要如他们一样,把红色基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担当作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才能在时代的浪潮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己之力!

品悟“十一书”,解锁“无私奉献”的“初心密码”。面对妻子求学前的犹豫不决,张朝燮鼓励她“磨顶舍身,救人自救,认清吾侪责”,并在“鸿雁传书”中一直叮嘱妻子“不能以个人私己的利害为利害,个人的利害与民众的利害相冲突时,应该牺牲个人的利害”;面对敌人的诱惑,夏明翰大义凛然地回应“共产党人爱国家,爱民族,爱劳苦大众,当然也爱自己的亲人,爱妻子儿女。他们用行动甚至是生命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无私奉献精神。党和人民的事业任何时候都需要奉献精神。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一定要继承先辈的“遗产”,立足岗位,拼搏进取,无怨无悔,无私无畏,用忘我奋斗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事业新篇章!

品悟“十一书“,责任在心,担当于行。身处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更要坚定理想信念,锐意进取,在担当尽责、无私奉献中彰显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申可玉)

(责编:王佩、宋芳鑫)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