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广庭审语音识别类案强制检索

人民法院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

刘子阳

2020年01月20日08:35  来源:法制日报
 

1月18日,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要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以电子卷宗深度应用为抓手,全面推广庭审语音识别、文书智能纠错、类案强制检索等应用,努力攻克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一批关键技术,持续深化智慧审判建设。要全方位升级执行办案平台,打通审判与执行办案平台数据接口,持续在执行管理、网络查控、联合惩戒、司法拍卖等环节信息化建设上发力,提升智慧执行水平。

会议强调,要将信息化智能化作为诉讼服务发展新动能,汇聚各方解纷资源力量和各类诉讼服务功能,推动在线调解、在线仲裁、在线诉讼,实现一网统管、一网解纷,建设领先全球的智慧诉服体系。要着力提高数据汇聚、管理、分析和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司法大数据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发挥智慧管理优势。

会议要求,加快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深化“移动微法院”建设和应用试点工作,让当事人和法官充分感受“指尖诉讼、掌上办案”的便利。要以建设人民法院司法区块链统一平台为重点,加快推进区块链技术攻关和应用场景落地,形成全国统一的人民法院区块链应用体系。要加强互联网法治领域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为世界互联网法治进步贡献更多中国方案。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