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孟州:民政部门“造血式”扶贫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

2020年01月17日17:0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今年的蒜苗行情不错,预计春节前价格还会涨!”1月10日,笔者在河南省孟州市赵和镇西庄村采访时,贫困户赵伟伟和几个村民正在菜地里忙碌着,谈笑间,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

2014年12月,孟州市赵和镇西庄村赵伟伟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据了解,其家中6口人,仅其一人有劳动能力。仅靠种地,家庭负担重,生活过得拮据。

2017年春,在孟州市民政局驻村工作队的支持和帮助下,赵伟伟申请了5万元的贴息贷款,承包了18亩土地种植蔬菜。据赵伟伟介绍,目前每亩地每年种植蔬菜收入4000元左右。“吃水不忘挖井人”,农忙时,赵伟伟还会雇一些村里不富裕的劳动力来干活,按日或按月给他们结算工资。

“对于农民来说,每年5万元无息贷款‘很解渴’。党和政府有这么好的政策,生活有希望,种地有奔头儿。”浑身泥土、在田间正忙着装载蔬菜的赵伟伟兴奋地说。

孟州市民政局驻村工作队队员薛永庆介绍,像赵伟伟这样经过帮扶致富却不忘 “传、帮、带”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里还有几户。

近年来,孟州市民政局积极探索实践“造血式”扶贫,引导贫困户将种植业发展成致富产业,确保有条件的贫困户稳定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孟州市委宣传部牛联平 薛永庆)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