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孟州东后津村:党建综合体 温暖党群心

2020年01月17日17:0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现在冬天冷,早上起来到大队部(党建综合体)和大家一起锻炼身体,中午直接在这吃饭,还能休息,下午打打牌,过的充实又暖和!”1月14日中午,在孟州市城伯镇东后津村幸福院用餐的老年人们个个脸上洋溢着笑容,直夸现在党建综合体建的好,社会尊老、助老、爱老的风气好。

一年多前,城伯镇东后津村村委会与村幼儿园共处一院内,由于办公场所紧张,支部开党员大会、为群众提供服务都存在众多不便之处。2019年上半年,孟州市委组织部向全市农村党支部提出了建设“党建综合体”的工作部署。东后津村党支部书记张喜平与村“两委”成员一道,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决策,决定倾力打造村党建综合体项目,提升党支部在东后津村的战斗堡垒作用,也推进便民惠民。

工作既定,说干就干。在镇党委的精心指导下,2019年5月份东后津村党建综合体正式开始动工,项目选在村里原来废弃的饮料厂所在地,张喜平总负责,其他村干部分工负责。2019年的10月份,经过房屋设计新规划、翻新改造、粉浆刷新、土地平整、装修整理等一系列工程后,总投资约70余万元、由废弃的老饮料厂房改建成的精品型党建综合体竣工投入使用。

改建后的村党建综合体院内设施齐全,内设有乡村大舞台、幸福院、便民服务大厅、卫生站、儿童之家、阅览室、运动馆、党史馆、党员会议室、村务公开栏等诸多设施,在满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的党建相关学习和活动开展的同时,也方便了村中群众办理相关事项,满足群众闲时娱乐的需要。在孟州市委组织部组织的2019年第三季度党建综合体“逐村观摩”中,获得了参观人员的一致好评。

项目正式运行后,便民服务大厅周一到周日均有村干部定期值班,随时为村民提供服务,党史馆和党员会议室为村党支部召开会议、开展活动提供了基础保障,其他功能性用房均全天开放供村民休闲娱乐。老年人幸福院周一到周六中午为村里的老年人们提供营养可口的午餐,并配备有老年人活动室、休息室等,成为了老年人活动的重要场地。

“之前的大队部和幼儿园挤在一起,不仅场地狭小,还会打扰到孩子们的活动,以前没有办法下定决心,现在有了上级政府的支持,当然要大刀阔斧的干,既然做了就一定要做好,真正发挥我们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做好为人民服务这一基本要求。”东后津村党支部书记张喜平信心满怀地说,2020年,我们还将对党建综合体进行再提升,争取打造成为全市示范性项目。(孟州市委宣传部 谢鑫供稿)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