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贾海民:当了第一书记 我就是黄庄人

2020年01月17日15:5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1月15晚,尉氏县朱曲镇黄庄村驻村第一书记贾海民迎着漫天飘舞的雪花,走进贫困户黄建国的家中。看到老人正坐在暖和的被窝里看电视,房间里暖意融融,贾海民放心地和老人闲聊了一会儿,随即朝下一户贫困户家中走去。

“既然组织上派我当了黄庄村的第一书记,我就是黄庄人,贫困户的冷暖是大事,下雪天不到他们家里看看,总感觉不放心!”贾海民说。

2019年,受组织派遣,县发改委干部贾海民成了朱曲镇黄庄村第一书记。从入村的那天起,贾海民就把村委当成了家,把贫困户当成了家人,迅速熟悉工作,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谋划村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发展产业是精准扶贫的核心动力,能有效激活脱贫的“造血”功能。1月16日,黄庄村不锈钢电锅生产车间依然一派忙碌的景象,工人们正在赶制年前的一批重要订单。“我们在村里建了扶贫车间,村里致富带头人李鑫杰出资生产不锈钢电锅,目前已吸纳贫困人口14人,工资2000-4000元,他们都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贾海民介绍说,此外,经研究,他将第一书记资金10万元注入了村里的鸿发合作社,又带贫了22户贫困户。鼓励贫困户结合实际发展种植养殖,去年共计发放产业奖补资金6万余元。

“去年一年,俺村里、俺家里变化都很大,多亏了工作队和贾书记!”贫困户黄小焕的婆婆说。据黄小焕婆婆介绍,村里出资对他家进行了户容户貌提升,还改造了厕所,“今年俺可以过个干净年啦!”

贾海民说,去年村里投入80万元,新修了村内道路5000余平方米,年内完成户厕改造114户,争取“双替代”项目,全村新安装空调185台。

扶贫要扶志。贾海民把提升贫困群众精气神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展扶贫扶志一米团、爱心饺子宴、“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等活动,让贫困户群众克服等、靠、要,持续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截至2019年底,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了脱贫。”面对沉甸甸的脱贫成效,贾海民非常自豪,“下一步,我们要在产业、就业和两貌提升方面再下功夫,切实找到一条长期稳定的脱贫致富道路,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尉氏县委宣传部 孙俊旗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