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上街区:五个方面发力 加快建设美丽上街

2020年01月17日15:4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会议现场

1月16日,笔者从召开的郑州上街区委十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获悉,今年,上街区将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创新、持续提升城市建管水平、着力构筑美丽生态屏障、全力推进民生福祉改善五个方面发力,加快建设美丽上街,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造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作出新贡献。

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创新方面,上街区将坚持分类施策,以制度建设为主线持续深化各项改革;以载体建设为舞台扩大对外开放,加快通航示范区和有色金属物流港建设,逐步向空陆网海“四条丝路”拓展延伸,努力建设具有综合优势、较强竞争力的开放体系;加大政府投入,完善创新平台,建强人才队伍,以集聚要素为重点推动科技创新。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方面,上街区将把高质量发展制造业作为主攻方向,围绕打造制造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淘汰出清落后产业;把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重要支撑,推进现代物流、通航服务、金融保险等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高端化发展,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发展,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持续提升城市建管水平方面,上街区将坚持全区一张图、一张网、一盘棋,高标准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修编完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城市排水防涝、公共服务设施、城市街景整治等专项规划;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高标准规划建设生态新城2.5平方公里的城市核心板块,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加快形成“域内畅通、域外联通”的交通路网格局,大力推进水、电、通信、污水处理等设施现代化,持续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健全城市管理机制。

着力构筑美丽生态屏障方面,上街区将大力实施“绿满上街”工程和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做好生态绿化;深入实施“碧水”工程和“两河六湖”连通工程,建好生态水系;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在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上下功夫,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统筹”。通过统筹推进生态修复、资源保护、污染治理,努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环境。

全力推进民生福祉改善方面,上街区将强化就业服务保障,建立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机制,让群众就业更充分、工作更稳定;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加快推进全区中小学午餐配送和课后延时服务,让群众为孩子受教育少揪心、少折腾;深化医疗、医保等改革,着力打造家门口的“15分钟医疗圈”;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努力争创“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郑州上街区委宣传部 赵东东 王晓宁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