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脏活”挣“净钱” 穷落后变富先进

2020年01月17日09:5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1月17日,周五,早上七点,息县路口乡尚庄村的易地搬迁房里,王进明和小儿子简单吃过早饭后,不顾外面凛冽的冬日寒风,笑呵呵地开着清洗吸污车沿村里的主干道进行洒水、清扫。遇上村里谁家需要管道清理或者改厕抽污,王进明总是主动帮忙。这份“无偿的工作”是去年9月份他买来新车后,每周一、三、五的固定项目。

在清污过程中,污水溅到脸上、身上是常有的事,干又脏又累的活,还是义务性,不少村民建议王进明要点“补助”,他总是婉言拒绝。“是党和政府以及村里的扶贫干部们帮助俺脱了贫,用俺擅长的活计感谢他们最实际。一人身上的脏臭换来村里整洁美丽,俺开心。”

王进明,48岁,息县路口乡尚庄村王寨村民组村民。家庭因病致贫,2016年识别贫困户。

时间回溯到2016年。那时因妻子身患癌症、小儿子智力缺陷,陷入贫困的王进明意志消沉,对生活失去希望。“他妻子结肠癌去世后,欠下了6、7万元,家里土胚房也快倒了,加上一个小儿子还有病,心理压力大,整个人看起来很颓废。”村支部书记任太柳说。回忆起当时王进明一家的生活,他用了一个“愁”字。村里愁、邻里愁、王进明自己也愁。

随着精准扶贫的推进,王进明成了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重点关注户。

“村里一次次的来家里看情况,讲政策。办了低保,帮俺把儿子送去了学校,又把俺纳入易地搬迁户,一家人从泥巴搭的破草房搬进了新房屋。实打实的变化让俺咋能不感动!”一项项扶贫政策的落实让王进明没了后顾之忧,渐渐地打开了他的封闭思想,自己也开始琢磨新路子。

因早年做过垃圾清扫工作,王进明开始重操旧业,每天主动开着自己家用的农用三轮车,带着工具到县城接一些垃圾清扫、管道疏通、抽污清污的活。

“干活细致,不怕脏不怕苦,一般人不愿意接的活,他会抢着干,还不多收你的钱。”邻居吴振凤评价道。慢慢的王进明在这一行得到了广泛认可。县城里的大型超市、各大中小学都会主动联系他,把活儿交给他来干。

有时候接到周期长的大单子,王进明还会带上本村的付玉忠等村民一起干活,让他们也能每天挣到200块左右。

“党和政府给俺创造了这么好的条件,俺也不能光等着国家救济,还得自己努力早点带着儿子过上好日子。”王进明说。

通过勤奋能干王进明慢慢的还上了家里当初的欠款,活越来越多他又开始琢磨想升级他的干活工具车,再开办一个自己的清扫公司,可是钱不够,他又犯愁了。

驻村第一书记余建在了解情况后,自己拿出了5万元资助他。余建说:“他有干劲,有脱贫动力和自主创业的决心,有条件我当然应该大力支持他。”

不仅拿出资助资金,余建还帮王进明出谋划策,帮助他办理注册公司手续,农用三轮车变成了在高压清洗车的基础上加装了吸污车装置,从而达到了清洗吸污一车两用的效果,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投资成本。

2019年11月21日,王进明的公司注册成立,在县城有了自己的门面。更多有清扫需求的客人知道王进明,乐意选择他干活。

不甘现状、主动出击,绘就脱贫致富梦想。王进明成了路口乡尚庄村的“脱贫致富带头人”。他也给路口乡尚庄村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送来了自己定制的锦旗。上面分别写着“脚踏实地干工作 真心实意搞帮扶”“驻村帮扶办实事 情系百姓暖人心”。(息县宣传部 余江 李梅 李传宇供稿)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