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淅川:搬出新生活 走上致富路

2020年01月16日14:4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当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易地扶贫搬迁便成了摆脱贫困的有效途径。国家级贫困县、河南省深度贫困县淅川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按照“搬得出、留得下、能就业、有保障”的要求,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在安置区着力发展产业、调整经济结构、拓展增收渠道,让搬迁群众“挪穷窝”“换穷业”,极大地提升了搬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搬迁群众生活真正实现“跨越式”奔小康。

短短数年时间,一栋栋现代化楼房平拔地而起,一批批贫困群众搬出大山住进新房。至目前已有19215名贫困群众通过易地搬迁实现了安居乐业,开启了自己的幸福新生活。

临近小年,盛湾镇马湾社区易地搬迁户寇光才,正在忙着贴对联。走进他家,只见崭新的房子里,空调、彩电、冰箱、沙发一应俱全。一家人聚在一起包饺子,吃团圆饭,其乐融融。原来住在深山沟,买一袋盐都要费劲周折。现在搬进设施齐全的新居,社区里不仅通水、通电、通网络,还有服务中心、支部和委员会。他感慨的说:“搬迁以后无论是孩子们上学,还是家里吃水用电都很方便,现在的生活比以前的好的多了。”

要落实搬迁后续保障和发展工作,就要积极谋划产业发展。淅川县充分利用搬迁户迁出地的耕地、林地、宅基地资源,结合专业合作社盘活资产,增加土地经营权收益,使之成为可持续的生活保障,解除搬迁户后顾之忧。通过推进光伏发电、林果种植等产业发展和转移就业,帮助当地居民建立多渠道增收,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大多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缺乏技能等,淅川县在企业增设保安、保洁、楼道管理员等公益岗位1760多个,优先安置劳动力弱的搬迁群众,每月工资300-850元,消除了易地搬迁就业空白户,保证了每一个搬迁户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的目标,让一大批搬迁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打通了扶贫产业与搬迁户就业之间的“最后一公里”,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2000多名搬迁群众通过培训走上就业岗位。今年57岁的毕荣海身残志坚是县滔河乡思源社区搬迁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好榜样。2015年,被识别为精准扶贫户后,滔河乡政府为他家免费提供食用菌种植大棚,让他发展食用菌种植产业。虽然毕荣海只有一条腿来支撑身体,但他干起活来,丝毫不比常人差。盛湾镇盛和社区的搬迁户马国芬,刚被检查出患有长期慢性病,正在向上门走访的社区干部,咨询申报办理慢病卡相关情况信息。闲不住的她还让社区干部给她安排个保洁员工作,让她为社区环境出份力。说起未来的美好生活,她脸上挂满了笑容。

淅川县共有贫困乡镇15个、贫困村140个、贫困户14874户43238人。全县“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5121户19813人,占南阳市的40%、河南省的1/13。淅川县在安置区附近配套建设扶贫车间和产业基地,加大土地流转、村企挂钩、公益助困、社会保障等力度,构建“村村有产业、户户有就业、人人有保障”的后续扶持体系,解决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劳动力就业问题,让搬迁群众既住上新房子、又过上好日子。还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采取职业技能培训,劳务输出、园区企业招聘等多种举措,让贫困劳动力实现了由农民向产业工人转变,并真正实现贫困户“搬得进、留得住、能致富”的目标。(淅川县委网信办 冷新星供稿)

(责编:于思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