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葛市入选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

2020年01月16日09:3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日,从农村农业部传来好消息,长葛市在荣获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的基础上,又入选全国第四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成为许昌市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县市!

长葛是全国粮食生产大县,全市耕地保有量保持在65万亩以上,永久性基本农田稳定在56万亩,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43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共49万亩,2019年粮食总产达到54.4万吨。

近年来,长葛市以财政补贴、行政推动、典型引领等方式,大力推动农业机械化,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

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作用,推动农机装备升级换代,全面提升机械作业能力。根据区域主要农作物、生产规模等因素,聚焦耕整地、种植、田间管理、收获、烘干、秸秆处理等六个环节,重点对购买玉米收获机、免耕播种机、秸秆捡拾打捆机、秸秆还田机、深松机及配套动力等秸秆综合利用机械优先补贴。对农业生产急需的关键机具,按国补比例20%进行累加补贴。截止2019年底,全市大中型拖拉机、配套农机具、种植机械、联合收获机、高效植保机械总量突破1.6万台,形成了技术装备先进、结构布局合理、全程全面推进、数量质量效益并重的农业机械化发展新格局。

培育壮大农机服务组织,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持续加大对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等农机服务组织的支持力度,对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省级、市级和县级农机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的,分别给予资金扶持,为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提供有力支撑。鼓励农民带地入社,强化利益联接,化解经营和自然风险。大力推行土地托管、订单作业、跨区作业等服务模式,积极稳妥推进土地流转和承包经营。引导农机合作社与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建设相对接,支持农机合作社参与农机化项目实施。长葛市现有农机专业合作社34家,其中国家级示范合作社1家、省级3家、许昌市级4家,拥有联合收获机、农用航空器、粮食烘干机2167台。2019年,农机社会化服务面积占全市作业面积的67.1%。

以豫粮集团、种业小镇为典型示范,实现以点带面、整村整镇推进。每年长葛市财政拿出专项资金100万元,组织召开现场演示会、举办培训班,集中发布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的技术成果,总结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以种业小镇先进农机装备为载体,以绿色增产的农艺技术为内容,加强农机、农艺部门协同配合,推动农机农艺融合,加强示范引导。同时,在石象镇、董村镇、老城镇、佛尔湖镇建立了4个小麦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召开玉米精密播种、麦椒套辣椒移栽机、高效植保无人机、玉米籽粒收等新机具新技术现场演示会4次。培训合作社、农机大户和种植大户1500余人次。农机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跟踪技术指导,发放技术宣传资料万余份。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的省时、省力、降本增效得到了广大农机大户和种植大户的认可,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生产模式。

经过专家评审,长葛市小麦和玉米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分别达99.8%和89.9%,高效植保机械化能力为100%,谷物产地烘干机械化能力为54.59%,秸秆处理机械化水平为98.5%。在全国率先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5%,高出全国25个百分点。

“我们要以此次荣誉为契机,认真贯彻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长葛市委书记尹俊营表示,“充分发挥标杆作用,率先向全面机械化拓展,向高质高效机械化升级,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扛稳粮食生产责任、推进现代农业做出更大贡献!”(长葛市委宣传部 路明霞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