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制度优势推动监督工作再深入

付锐

2020年01月16日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无规矩不成方圆。国家发展的每一步都需要制度,以制度的方式去实现国家的良序发展,才能够更好地推动社会前进的步伐。要更好地实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不仅仅需要增强党员干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需要通过对他们权力的监督和约束,让党员干部能够正确地使用权力。当然,国家在发展,国家的监督制度也需要不断完善,也需要与时俱进,才能够更好地推动国家的前行,这就需要发挥制度优势,推动监督工作再深入,才能够真正地做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

发挥巡察“政治体检”作用。巡察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是对被巡察党组织的“政治体检”。国家监察体制的改革,依然要坚持发挥对干部“政治体检”的作用,坚持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做到对党的绝对忠诚,只有这样的干部才能够“政治体检”过关,这也是对干部提出的政治要求,只有以此为标准去对照自己,才能够不断地提升自己的政治修养,强化自己的政治定力。

强化干部的“第一责任”意识。做好巡察工作,要抓好“关键少数”,如果只能让巡察干部一个一个地去发现问题,显然这样的做法会让巡察的工作难以真正地推进,而要进一步提升巡察监督的效率,就需要强化领导干部的“第一责任”意识,让领导干部主动担责不避责、积极履责不推责,抓好了领导干部的建设,才能够在具体的工作上,能够让好政策真正地传出好声音。

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地落实。巡察工作不能只是有“巡察过程”,更需要在做好“后半篇文章”上下功夫,只有针对问题主动出击,才能够发挥出巡察“尖兵”和“利剑”的作用,并通过这种求真务实的工作方式,让巡察整改的成效转化为正风反腐、取信于民的正向力量,进一步地拉近党群和干群的距离,既能够优化政治生态,也能够进一步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还能够让群众身边清风拂面,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站在新起点,国家监察部门肩负着更重的责任和使命,更需要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有效解决“九龙治水”带来的监督空白和死角问题,一起拖了3年的案件,仅3个月就水落石出,这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生动实践。通过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方式提升党自我净化、自我提升的能力,才能够更好地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迈出新步伐。(付锐)

(责编:王佩、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