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延伸巡察”打通巡察“最后一公里”

姚丽

2020年01月16日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某社区干部冯某因在旧城改造中违规支付200万元工程款,被新都区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这一问题线索的发现,源于该区推进的村级延伸巡察。(2020年1月12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巡察是巡视工作向基层的延伸和拓展,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巡察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非常有效、非常有力、发挥巨大作用的一部分。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能只是在制度上不断完善,在口号上不断“响亮”,更需要在行动上见落实,这样的巡察才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要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就需要坚持“一切从群众中来,一切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式,依靠群众的力量去做好巡察工作,这就需要通过推动村级延伸监督的方式,打通巡察的“最后一公里”,才能够为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提供更有利的纪律保障。

眼睛向“下”看,重视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巡察工作要做得深、做得实,最紧要的就是要解决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2019年,成都市把“巡乡带村”作为治理基层“微腐败”的抓手,将市县巡察工作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通过这样的方式,更好地发现了群众身边的问题,能够把那些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早发现、早治疗、早预防,也才能够让巡察工作“有收获”。

因地因事制宜,发挥出巡察“显微镜”的作用。巡察工作要做得好,就需要在精准上下功夫。金堂县坚持走群众路线,探索开展群众“点题式”巡察,以问卷调查、群众自主点题等方式征集巡察重点,一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被及时发现。不管是对专门的领域进行问题的收集,还是通过调研发现问题,都用更精准的方式,发挥出了巡察“显微镜”的作用,能够更细致、更准确地发现群众身边存在的问题。

脚步向“下”走,依靠群众的力量释放巡察的利剑威力。巡察组深入到村(社区)基层,问题线索更容易显露出来。龙泉驿区发现村(社区)干部利用拆迁安置谋取私利等问题线索40件。通过实地的巡察,才能够更深入地去了解群众,更快地发现问题,也才能够进一步释放巡察的利剑威力,对更多的党员干部起到震慑的作用,让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地履职尽责。

新形式新任务新要求也给巡察工作带来了许多的新问题新挑战,要更好地推动巡察工作,就需要延伸巡察,以全覆盖的方式打通巡察“最后一公里”,以创新的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巡察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才能够让党内监督的利剑更锋利。(姚丽)

(责编:王佩、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