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上街区“作风提升年”活动综述

2020年01月15日14:3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当前,我区作风建设方面仍然存在纪律不严、懒政怠政、标准不高、效率低下、争先创优意识不强等方面的问题。我们要对全区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来一次全面彻底的大整顿大提升”。2019年3月,在上街区2018年度工作总结表彰暨2019年工作动员大会上,上街区委书记宋洁向全区发出了开展“作风提升年”活动的动员令。

活动启动以来,上街区委以“守纪律、讲规矩、勇担当、有作为”的自觉和担当,高站位审视新时代作风建设形势,盯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出问题,盯住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坚决纠正和整治作风顽疾,奋力书写不负韶华只争朝夕新华章。

以上率下 身先士卒促深入

始终坚持谋划于早、带头于先。“作风提升年”活动伊始,区委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和区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区委常委会带头精心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在工作推进中实行“1+7”工作机制,由区作风办牵头抓总,具体工作任务由7个成员部门落实。实行周例会制度,督促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强化执行力,提高办事效率,形成作风提升的工作合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区委常委和区四大班子领导带头深入镇(街道)、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现场调研超过1000次,通过察实情、找症结、解难题,着力破解上街发展的“堵点”“难点”,引导各基层单位比着学、照着做,以实际行动不断向社会传递“担当作为、创先争优”的强烈信号,发挥了“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

上有行动,下必效之。全区各单位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征求基层意见建议、查摆工作中存在问题,制定详细工作落实方案,向作风问题宣战。全区党员干部主动到基层到群众中去,确定了“加快美丽上街建设”“区域产业转型发展”“乡镇街道体制改革”等89个调研专题,开展实地调研390多次。全区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65场,搜集好点子好建议436个,打通工作“堵点”318个,办好惠民实事371件,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党建引领 铸魂固本聚合力

区委班子把主题党日开到大别山干部学院,在聆听报告、参观学习、相互交流中受到一次党性教育,思想政治上受到了一次深刻洗礼。各单位积极开展“红色基因在上街传承”活动,深入挖掘红色文化,打造了红色小道、鸿盛、柏庙、朱寨、三湾、新安路街道“永恒的信念”等10个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全区党员党性意识明显增强,吸引了上海、嘉兴等省内外党组织共709批,33327人次前来参观学习。

作风是旗帜,是力量,是形象。区委强化正确的用人导向、工作导向、考核导向,让政治强、作风实、不张扬的干部挑重担,先后在党政机构改革过程中,调整干部167人,提拔、重用43人,推动广大干部勇于担责担难担险。培树“为群众义务理发24年”的党员志愿者焦淑芬、“十年如一日坚守护学岗”的民警韩伟峰等身边可学可信的先进榜样25人,深入开展先进典型宣讲189场,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不断创新工作载体,拉近与群众距离。以基层党建“百千万”工程为抓手,通过“逐支部观摩”“党组织书记常态化走访”等有效载体,深入联建单位,梳理优化组织建设、服务群众等类别优秀党建项目733个,走访群众2.4万余人次。颐苑社区的“小板凳”恳谈会、鸿盛社区的“居民议事苑”、昌盛街社区的“居民议事厅”、三湾街社区的“三湾有约”已成为倾听民意的新平台,共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135件,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赞同。

精准减负 狠抓落实增实效

聚焦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将每周三定为“无会日”,制定文件“十三不发”、会议“八不开”等事项负面清单,全区文件、会议较上年减少分别达43%、36%,对基层单位督查考核事项减少70%以上。针对村(社区)负担过重的问题,完成57个村(社区)办公场所489块标牌清理,让基层干部从繁杂的行政事务中解脱出来,有更多的时间、精力抓基层治理、为群众服务。

坚持抓细抓小,推动工作落实。组织召开非公企业家、作风监督员、沿街商户、“两代表一委员”、教育医疗等系统座谈会12次,听取意见建议,梳理出城市精细化管理、教育质量提升、大气污染防治、党建指导员作用发挥、专业人员引进等方面问题181个,建立问题交办清单,抓好跟踪问效,推动工作在基层落实。重点跟进了奥克斯空调项目、中原科创园、红星盾构、铁路沿线绿化、汝南路立交桥等50个重点项目,实地督导80余次,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励担崇当 创先争优蔚成风

作风好不好,多方来评判。每季度开展一次作风红黑旗评比活动,结合县处级领导评价、100位“两代表一委员”和群众代表评价、7个作风成员单位评价、65家单位互评,对全区各单位作风情况进行综合评价,评出红旗单位6个,黑旗单位3个,对评出的黑旗单位扣发考核奖励,有力推进了全区作风的转变。

工作干得怎么样,公开来晾一晾。每半年开展一次以“比谋划、比发展、比担当、比服务、比先进”为主题的“擂台比拼”活动,6个镇(街道)、2个管委会和19个区直单位同台竞技,设置总奖金200万元,在实地考核的基础上,通过现场汇报演说、评审组评分,评出金、银、铜奖,区直部门组金奖单位奖励30万元,镇(街道)、管委会组金奖单位奖励50万元,有力的激励了先进、鞭策了后进。

作风反映政风,干劲体现决心。2019年上街区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全年共签约项目24个,总金额225.7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36%,排名全市前列。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个,5亿元以上项目8个,新建项目全部实现开工建设,开工率100%,手续办结率100%。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上街区出实招、取实效,加快办事效率,精简审批流程,加快推进“一件事、一张网、跑一次、不见面”政务服务模式,157个事项凭身份证直接办理,283个事项全年无休日办理,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2.5个工作日,群众企业办事时间平均压缩70%。

开展“六能”提升活动,紧紧围绕政治敏锐性、业务能力、服务水平、组织宣传能力、执行纪律能力、驾驭全局能力六个方面进行提升。区法院推行的“党建+审判”“党建+执行”等工作模式,在增强了干警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同时,案件结案率同比提升了44.8%。区教体局开展了“五风建设”,2019年高考一本上线率达19.44%、本科上线率达86.02%,高考成绩实现历史性新突破。

以民为本 解忧克难有力度

始终把增强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检验作风建设成效的试金石。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办成“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行动事项718件,解决水电气暖改造、垃圾分类等民生实事8271件;围绕群众对“美好环境”的向往,着力推进老城区有机更新,统筹推进40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完成修复人行道9.4万平方米,修复道路4.35万平方米。围绕群众对“美好教育”的向往,加快建设许昌路小学、衡山路幼儿园,锦江路幼儿园、实验高中教学楼等投入使用,新增加学位1200个。围绕群众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时刻关心群众就业问题,新增城镇就业再就业2605人,全区“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关注群众出行问题,开通上街区至郑州“大学城公交专线”;针对群众反映的停车问题,投资约9200万元建成2座全智能立体停车场并投入使用,新增停车位2000个;为了让这个冬天不再冷,新增供暖面积超50万平方米。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加快美丽生态建设,植树造林1210亩,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6.73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等指标明显高于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

动真碰硬 执纪问责不含糊

区作风办先后10次组织50个组对全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对发现的3类21项具体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处置。成立会风会纪督查组,督导全区各类重大会议35次,对发现的15家单位、16名干部作风突出问题,面向全区点名道姓进行了通报曝光。

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把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监督检查107次,发现各类问题205个,下发督办通知16期、整改通知21个,持续释放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全年开展3轮常规巡察,实现村居党组织巡察全覆盖,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一步凝聚了党心民心。全年立案审查调查11件1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同比下降36.4%,政治生态持续好转。

紧盯重点问题不放松。列席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11次,精细化管理会议5次,对中心路西延、新安西路、工业路东段等工程的大气污染问题开展专项督查5次,下发督查通报5期,对查出的工作不落实、不敢担当的问题诫勉谈话、约谈干部12人,并在全区公开通报。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作风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转变的是干部思想行动,受益的是广大人民群众,夯实的是党的执政根基。如今,全区各单位和党员干部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能力进一步提升、争先意识进一步树立、担当精神进一步强化……这样的新风正气已在广大党员干部中“生根发芽”,必将带动全区上下积极推进美丽上街建设,为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加快形成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郑州上街区委宣传部 陈鹏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