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卧龙区:2019基层党建亮点纷呈

2020年01月14日15:0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2019年,南阳市卧龙区以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路线为抓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推进强基固本行动,创新建立工作载体,打造了一批基层党建亮点品牌,在全区形成“比学赶帮超”抓基层党建的浓厚氛围,有效促进了党建高质量与经济发展高质量的良性互动,成果丰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2019年党建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十二字”总要求,全面加强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从严从实检视问题,动真碰硬整改落实,累计整治问题812个,制定完善制度68项,解决了一大批群众热切期盼的上学难、看病难、行路难等热难点问题,基层党员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和工作作风得到极大改善。区委成立主题教育宣讲团,11名先进典型巡回宣讲26场,使广大党员干部接受了一场场刻骨铭心的政治洗礼。

支部书记“大比武”催生比学赶帮超新局面。各乡镇(街道)、景区每季度进行1次“逐村(社区)观摩、整乡(街道)推进”活动,每半年进行1次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大比武”擂台赛,每次观摩比武评分排序,兑现奖惩,先后奖励村(社区)100余万元。2019年七一前夕,区级“大比武”评出明星村(社区)党支部书记30名、示范党支部12个,发放奖励173万元,有18名支部书记享受相当于副乡科级工资标准的特殊津贴,七里园乡达士营村党支部书记王永豪勇夺全市“大比武”第一名。活动促使支部书记队伍你争我赶、勇于争先,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强保障。

党建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成效。从区直机关选派43支驻村工作队、55名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选派1350余名机关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先后帮助所驻村安装路灯、整修道路、解决安全饮水等,做了一大批实事好事,并慰问帮扶贫困群众1.2万余人次,获得普遍赞誉。通过拉网式排查和综合评估,确定12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采取“四个一”措施进行集中整治,7个支部书记缺职村从本村选配产生,全部实现按期转化升级。统一组织区直单位开展“四联两聚”活动,为农村组织义诊、法律讲座、就业培训、电影放映、文艺演出等服务活动千余场。统筹行业技术人才开展人才金桥行动,为项目实施、危房改造、医疗救助等精准扶贫政策提供人才支撑。

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朝着美化开放实用迈进。按照美化、开放、实用的理念,投资200余万元新建光武街道、梅溪街道两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投资500余万元建成蒲山镇黄渠河村、靳岗街道兰营社区、潦河镇李庄村、王村乡罗冢村等21个村级开放式党群服务中心。投资300余万元,对28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改造提升。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面积500平方米以上的达到44.9%。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四联四化”模式画出城市党建同心圆。探索形成城市基层党建“四联四化”模式,即以四级联动的运行方式凝聚工作合力和以扁平化的组织体系促进工作联通、以品牌化的载体创新激发组织活力、以多元化的保障机制强化工作支撑、以常态化的作用发挥完善基层治理,新建一批城市游园、党建公园、廉政文化长廊、传统文化长廊,一大批老旧楼院得到改造提升,居民的幸福感显著提升。2019年3月20日至21日,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现场会在卧龙区召开,对这一模式进行了全市推广。

社区党建品牌激发城市党建新活力。持续开展“卧龙先锋”社区党建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先后打造光芒爱心粥屋、119党员先锋队、爱心微联盟、公益音乐课堂等个性化服务品牌69个。创新开展“城市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打造以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为基本框架的组织体系,建立党建网格324个,配备“两长四员”2100余人。在社区创新开展“便民秀场”微服务志愿行动,累计开展483场次,直接服务群众超过3万人次。

“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实现新突破。统筹组织工商、民政、教体、卫计等行业主管部门和乡镇(街道)、景区力量,定期研究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建立“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队伍,印制《“两新”组织成立党组织工作程序》、“三会一课”记录簿等资料,加强工作指导。安排“两新”组织的党组织书记到郑州、三门峡等地实地考察,集中培训。通过税前列支、以奖代补、财政补贴支持“两新”党建工作。按照“五有”标准即有党建工作负责人、有配套组织、有固定活动场所、有党建工作制度、有活动载体,集中力量抓组建、抓培训、抓阵地、抓载体,实现“两新”党建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新建6个“两新”组织党组织。2019年10月11日,全市“两新”党建工作现场会在卧龙区召开。

党建示范点建设推动城市基层党建提挡加速。研究制定《卧龙区基层党组织示范点创建标准》,围绕党员队伍、载体活动、阵地建设、作用发挥等方面明确具体创建内容和标准,规划不同特色党建示范带、示范点,作示范带动。全区先后打造新华党建主题广场、鸿德党建主题广场以及达士营村、中达社区、中兴社区、汉画社区、红星美凯龙家居商场、格瑞特教育培训学校、区检察院、区财政局、南阳市八中等20余个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党建示范点。2019年7月6日,全市首家“市民驿站”——卧龙岗街道汉画社区“市民驿站”正式运营,受到群众欢迎。

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得到持续加强。开展区直机关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五项机制,深化“五比一争”活动,对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坚持开展城区党员活动日活动,举办机关党务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机关党员示范培训班、城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等,提升机关党员干部能力素质。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建知识竞赛,2300名机关党员受到一次深刻教育。采取听、看、谈、测、评、考“六字工作法”,分系统开展机关党建观摩督查述职评议,打造了一批机关党建示范点。开展城乡党支部结对共建“手拉手”和“双联双提”活动,组织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机关干部走进农村、社区,参与中心工作,服务人民群众。

大培训显著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素质能力。大力实施“头雁计划”,分两期组织乡镇(街道)、景区和区直单位党政正职100余人到北京大学开展干部素质专题研修,组织69名社区党支部书记赴武汉大学开展素质能力培训,组织234名村党支部书记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组织各乡镇和景区党委书记、部分街道党工委书记、部分村党支部书记40余人到焦作市修武县考察学习。利用城乡党员活动日和“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培训普通党员1万余名,分6期对1200名区直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培训,有3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被招录为乡镇(街道)、区直单位工作人员。

(南阳市卧龙区委宣传部 王松林 申建平 陈统 供稿)

(责编:辛静、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