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扶贫书记晓辉汗水洒下心里甜

2020年01月14日14:5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辛书记,吃饭了没有?没吃我现在就给你做去。”元月14日,在鲁山县下汤镇岳庄村金沟组,正在桥头和几个村民唠嗑的贫困户牛殿功,看到驻村第一书记辛晓辉远远走来,就立马迎上来打招呼道。

原来,牛家的房子曾是危房,辛晓辉书记入村后,争取项目资金帮他家进行了危房改造,粉刷了厢房,还垒砌了新院墙,牛殿功对此念念不忘,在家门口一碰到辛书记,就会主动打起招呼来。

2018年10月,鲁山一高30多岁的教师辛晓辉服从组织安排,来到岳庄村担任第一书记。一入村,他就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村情民情,晚上在村部查看档卡资料,与白天走访情况相结合,很短时间就掌握了基本村情民情,明确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岳庄村位于下汤镇东北部深山区,全村296户1227人,其中贫困人口115户375人,属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村里40多岁的贫困户张召辉患尘肺病多年,需要经常住院治疗,妻子有脑血栓后遗症,三个孩子都在上学,家庭生活拮据。辛书记除了帮他们的孩子申请“两免一补”外,还协调一位爱心人士,每月资助他家150元,补贴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开支,让他们能够学有所成,用知识改变命运。

在入户走访中,辛晓辉了解到村里贫困户除易地搬迁60户外,还有部分贫困户的房屋是C级或D级危房,于是辛书记多次协调相关部门实施危房改造,一年多来,共实施危房改造35户,实现危房清零目标。此外还争取单位帮扶资金,新建厨房8户,垒砌院墙4户,修缮厨房4户,使这些贫困户家的生活条件大为改善。

为了改善岳庄村的人居环境,辛书记协调单位出资,对岳庄村的环境进行美化亮化,把原来杂草丛生的河道进行了整治,中间建了游园,河边建造了凉亭。另外,对过去废弃的校舍进行了整修,改造成了村民活动室,建设了400多平方的小广场,使得村民休闲娱乐有了个好去处。

日前,辛书记多方奔波,在河南神马尼龙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为岳庄村援建了1个750平方米的反季节蔬菜大棚,2个400平方米的普通蔬菜大棚,让有能力的村民发展蔬菜种植,目前共有10多个贫困户在此务工,加快了他们脱贫步伐,同时又给村集体积极带来了一定的租金收益。

“辛书记虽然年轻,但到俺村后能够扑下身子,用真心,下真劲儿,办的都是深得民心的实事、好事,群众对他的工作都很满意。”岳庄村党支部书记刘峪伟说道。(河南省鲁山县委宣传部 师红军乔新强供稿)

(责编:常力元、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