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广阔天地 今朝大有作为——高质量发展擘画郏县新画卷

2020年01月13日15:1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绿满郏县 郏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中原更加出彩的新进程中,在平顶山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蓝图里,郏县,这片昔日的广阔天地,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与魅力。

数字见证发展的脉动。

2019年,预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8.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

奋进的步伐一阵赶似一阵,凝心聚力只争朝夕;发展的成绩一年一个台阶,始终位居平顶山市前列。

一个昔日的农业大县,如今成了全国百佳旅游目的地、新时代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国家园林县城、省级森林城市……在突破自身局限、面对复杂的发展环境,郏县如何迈上高质量发展轨道?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县域经济发展高质量,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文旅富县、实干兴县,努力建设‘厚重’郏县、实力郏县、健康郏县、和美郏县、文明郏县。”郏县县委书记丁国浩说。

收获的季节 郏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党建引领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虽是隆冬,郏县产业集聚区内的环保包装产业园正在抓紧施工。这是中国首家集产品生产、配送、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包装产业园,建成后,可吸纳企业30余家,产品涵盖餐盒、托盘、口杯、包装箱等12大类近200多个品种,年实现产值12亿元,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包装行业生产基地。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在实体经济上做文章。郏县把经济结构调整作为重中之重,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重要引擎,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第一竞争点,加快一二三产转型升级,推动新兴业态集聚壮大,全力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作为工业发展的主阵地,郏县不断提升产业集聚区的发展水平。按照“腾笼换鸟”盘活一批、“嫁接重组”救活一批、“依法处置”清理一批、“破产重整”做优一批的原则,实施产业集聚区振兴计划。在做大做强机械装备制造、医药产业等主导产业的同时,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培育了高低压电气、环保包装、阀门管件、大数据等优质新兴产业,开工建设了高低压电气、环保包装专业园,谋划建设阀门管件、大数据专业园,实现资产资源利用最大化、产业布局更优、产业集聚效应更强。

郏县是中国铸铁锅之乡、全国最大的铸铁锅产销集散地,年产7000多万口,占全国的2/3以上。该县以绿色、智能、技术改造为抓手,加快推进铁锅、陶瓷等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和创新升级,打造绿色、环保、节能的铸铁锅和陶瓷产品。億鑫机械铁锅自动化抛光设备发明技术,中央十套《我爱发明》栏目专题进行报道。目前,郏县铸铁锅有华煨、华邦、美伊、中帅等多个知名品牌,有炒锅、炖锅、汤锅、煎盘等50个品种、580多个型号,已成为家用炊具的首选。

不仅要提升二产,还要调优一产,发展三产。作为全国八大良种黄牛品种之一,郏县红牛被誉为“车中的奔驰、酒中的茅台、茶中的龙井、牛中的红宝石、埋在地下的金矿”,品种资源特色突出,雪花牛肉产出率高达20%以上。以郏县红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抓手,按照高端、品牌、专营的理念,打造中国牛肉第一城,努力振兴郏县红牛产业。持续提升烟叶质量,结合整村整乡土地流转,打造烟叶种植小镇。结合传统村落保护开发和地域文化特色,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推进文化与农耕体验、特色工业、清真茶食、健康养老等优势资源的有效对接。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如何让项目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该县坚持党建引领,把开放招商作为“一号工程”,围绕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制定产业链、企业分布、核心技术、市场分布“四张图谱”,积极落实知名企业家、投资机构、行业协会和科研机构“四个遍访”,将全县涉企的37个县直部门组成10个招商组团,坚持大员上前,开展驻地招商。

此外,该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从健全政企联席例会制度、推行重点企业服务保护制度、完善全程保姆式服务机制,到加大“放管服”改革,优化审批流程、明确办理时限,再到严格落实“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抓到底”四个一工作机制,创新开展企业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督办,逐步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据了解,2019年该县落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0个,实际利用省外资金176亿元。

北汝河橡胶坝 郏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宜居新家园

走在郏县,目光所及之处从不缺绿色。全县12万亩宜林荒山已绿化9.6万亩;全县80%以上的行政村都建成了庭园街道“景观林”、村中空地“休憩林”、村庄周围“经济林”;覆盖县乡村所有主要道路的420余公里生态廊道三季有花、四季常绿……

从山区到平原、从城市到农村,一幅“茂林修竹池台永”的美丽画卷渐次开。

近年来,郏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做好山水“文章”,以绿“荫”城,以水“润”城,让城乡的精致“棱角”渐渐勾勒,百姓幸福生活触手可及。

该县深入推进国土绿化提速行动,以建设“森林郏县”为目标,以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六化”为标准,坚持每年植树5万亩以上,林木覆盖率提升4个百分点以上,力争通过3至5年的努力,林木覆盖率达到50%以上,实现绿满郏县、绿秀郏县、绿美郏县、绿富郏县。

在矿山,实施“区内修复、区外补偿”生态治理修复模式,按照谁开采、谁修复的原则,由企业出资,对采矿废弃地进行绿化,矿区外延500米无条件补偿或异地造林,成为全国矿山修复的“样板”。

在乡村,推进村旁、路旁、水旁、宅旁“四旁”绿化,建设特色公益林,动员郏县籍在外成功人士、社会乡贤和广大党员群众认捐、认种、认领、认管,此举受到国家林草局的肯定推广。

在城市,以庭院、居住区绿化为基础,以道路绿化为网络,以公园、广场、游园、街头绿地为景点,初步形成城在林中、绿在城中、人在花中的绿化体系。

据了解,近三年,全县累计植树18万余亩,林木覆盖率达到37%以上,城镇绿化覆盖率达到41%以上,村庄绿化覆盖率36%以上,路河沟渠绿化率95%,农田林网控制率90%以上;连续三年超额完成省、市下达造林任务;相继承办了全省国土绿化“六化”建设现场观摩会、全省矿区生态修复现场观摩会、全省森林城市建设工作观摩会;成功创成国家级森林乡村14个、省级森林乡村15个;县林业局荣获“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全省仅有的2个县之一。

如果说,国土绿化让城市有了生机,那么生态水系建设则让城市有了活力。按照“引水、储水、分水、用水、治水”的总体思路,坚持“打通、穿透、互联互通”,全力打造“五横十三纵”水网体系,编制四水同治“1+13+5”规划体系,大力开展海绵城市、海绵乡村和生态水系建设。目前,北汝河4座橡胶坝已全部完工,总蓄水量1400万立方米。全县创成生态村49个,姚庄乡获得全省首批“森林康养小镇”称号。

如今的郏县,水清,地绿,天更蓝,一个生态宜居之城正迈步走来。

(责编:常力元、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