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广阔天地 今朝大有作为——高质量发展擘画郏县新画卷

2020年01月13日15:1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游客在姚庄回族乡小张庄村骑行 郏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城乡贯通走好城乡融合发展路

在郏县茨芭镇山头赵村,民居屋檐下挂着大红的灯笼、金黄的玉米、火红的辣椒,石磨、古楼、古树等人文景观散落在村子里,村道两旁、房前屋后绿树林立,红花点缀,整洁优美,而山头赵村的美,还流露在村民们那满是笑意的脸上,显得自信而幸福。

“这几年,村子变化不小,不仅设施完善了,而且环境变美了。过去村里人都琢磨着咋去城里,现在城里人一放假,都想来俺这儿瞅瞅。”70多岁的赵天定说,他们村在2019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上,又得了一个荣誉——中国最美乡村。

近年来,郏县坚持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着力推进城乡规划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产业发展一体化、生态环保一体化、社会治理一体化,构建城乡高质量融合新格局,实现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双向互动,魅力城区与田园乡村互为融合。

该县把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作为统筹城乡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有力抓手,围绕构筑教育、健康、交通、生态、服务业“五大体系”,谋划实施教育倍增、医养结合、棚户区改造、生态水系、道路畅通等“十大工程”,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实现地上与地下、新城与旧城、城区与郊区建设相统一。持续推进城市创建,在保持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的基础上,去年又成功创建为国家园林县城、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顺利通过年度测评,受到全省通报表扬。

不仅城市提质,乡村还要提优。郏县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首场硬仗,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目标,在全省率先开展土地拆旧复垦、“双违”整治、“一户多宅”治理,谋划开展宅基地超面积治理,打出了一套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组合拳”。

对“高门台”、“出前沿”、私搭乱建、侵占公共空间的“双违”建筑坚决拆除;对收归集体的“一户多宅”分类处置;对拆掉的旧砖头、旧红石等建筑垃圾,用来铺设村内排前路、建小游园;对拆掉的老墙土,用来平整村内废旧坑塘,增加可利用土地;对收归村集体的房屋分类利用,对拆出来临近大田的空地进行复垦,对不符合复垦条件和村内拆出的空地,规划建成树园、果园、菜园、游园。

此外,该县还在全省率先成立乡级规委会和控违队,实现13个乡镇全覆盖,实行规划先行,有序规范建设农村新居。

截至目前,该县累计整治“双违”问题8870宗9188亩,治理“一户多宅”10946处3014亩,其中收回宅院5543处,清理围村“散乱污”1257宗、打通农村“断头路”427条。通过近三年的集中治理,全县累计整治农村土地3.32万亩,相当于盘活了全县四分之一的村庄土地,累计复垦耕地2.03万亩,整出集体建设用地1.71万亩,为百城提质等城市建设用地配置指标1.06万亩。建成农村广场、公园、游园、展馆等795处,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和达标村209个,均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丰富的节庆文化活动  郏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改善民生共享改革发展新成果

站在郏县高铁站广场上,远远望去,整座站房如同一尊霸气十足的巨鼎,简洁、端庄、大气。2019年12月1日,郑渝高铁郑襄段正式开通运营,由此,千年古县郏县被纳入国家高速铁路网,65万郏县人民实现了盼望已久的“高铁梦”。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郏县以人民为中心,加大民生投入,2019年拿出81.6%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办好民生实事,让老百姓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县委、县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先后开展“实施四大会战、决胜全年攻坚”“脱贫成效回头看”“大走访、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等活动,着力强保障、抓增收、补短板,2019年实现脱贫686户1342人、出列8个贫困村,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贫困发生率降为0.44%。聚焦特殊贫困群体,创新谋划并实施了农村幸福院工程,全县建成并投入运行农村幸福院72家,有效解决了1600余名特殊贫困群众及鳏寡孤独老人一日三餐和日间照料问题,中国扶贫杂志社以《幸福院里幸福长》为题进行报道。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以建设教育大县、教育强县、教育名县为目标,实施教育倍增工程,拿最好的地建最好的学校,近三年内投入资金20亿元,在城区新建学校12所,新增优质学位3万个。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获得优秀等级,荣获河南省教育宣传先进县、河南省家庭教育卓越县。

积极打造健康郏县。大力实施卫生健康信息化工程,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第三方平台建设运营、区域医疗机构全员参与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实现了村头接诊、“云端”看病,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国务院扶贫办、河南省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和河南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均以简报形式刊发推广。

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先行先试。作为全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先期试点县和全省县级水权试点县,郏县围绕“明晰水权,定额管理,奖补结合,有序交易”的改革思路,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出实招、求实效。去年,该县牵头承办的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县级专项培训班在县委党校开班,其中堂街镇农民用水户协会被命名为全国农民用水合作示范组织。

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打通民生路等城市道路3条,完成平郏快速通道北段、东坡大道东延等主干道大修改建,培护农村公路路肩310公里,治理过街路段220公里,荣获“河南省第一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首批“河南省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示范县”。

从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到劳有所得、病有所医,再到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民之所需、政之所为,民之所呼、政之所应。当下,郏县大地上,惠民之风强劲,民生之音铿锵,吹暖了老百姓的心窝,奏响了和谐发展的新乐章。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布局之年,更是郏县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要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保持全市先进位次、巩固全省第一方阵,以郏县的更加出彩、精彩,为平顶山汇聚多彩、华彩,为河南凝聚重彩、浓彩。”郏县县长王景育说。(郏县县委宣传部 张建新 张宏怡 供稿)

(责编:常力元、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