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社旗:民生答卷暖融融

2020年01月13日14:4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1月10日,隆冬时节,河南省社旗县已是天寒地冻,每天早上在家门口乘坐免费公交,到赵河公园滨河之声中老年爱心合唱团练声1个小时,再回家吃早饭,这是今年84岁的社旗市民宋万成近3年多来养成的习惯。“现在树多、水美、风景好,让居民住得舒心、暖心、开心。”他脸上洋溢幸福地说。

在他眼中,生活了80多年的社旗县城,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城在林中、水在城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如同一幅风景宜人的画卷。

城市是否宜居、功能是否完善,关系民生,连着民心。社旗如何做到的?社旗县人民政府县长张荣印道出了三大秘诀:聚财有道、理财有方、用财有效。

先说聚财。社旗县努力培育高质量财源,积极推进财税大数据管理应用系统建设,并牵头出台了一系列文件,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撬动社会资本为老百姓办了一批大事实事。

再看理财。社旗县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持续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严格“三保”支出主体责任落实,确保财政资金优先用于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

“财政的钱花得是否有效,最终还是要用老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来说话,这才是用财有效的本质含义。”张荣印列出了社旗县2019年前11个月的部分民生投入清单:投入4.7亿元,新建、改建、扩建中小学校153所,顺利通过省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县保健医院新病房楼投入使用,县人民医院新病房楼正加紧施工,2个乡镇卫生院、51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建成投用,县乡村卫生基础设施持续完善。

社旗县委书记余广东说,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新的一年,我们必将全县人民群众让收获更多温暖、绽放更多幸福。(社旗县委宣传部 郭建刚 李少松供稿)

(责编:常力元、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