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河南频道>>安全关注

发扬钉钉子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

沈萍

2020年01月12日18:5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严把贫困人口退出关,巩固脱贫成果”“建立机制,及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作出重要部署。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采取有效措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才能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人民日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作为明年的重中之重和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脱贫攻坚战目前已经进入全力冲刺阶段。截止到目前,全国还剩下5%左右的贫困人口没有脱贫,10%左右的贫困县没有摘帽,虽然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但我们有能力也有信心打赢打好这场硬仗。因此,广大基层干部要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得历史担当,保持历史耐心,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收入增长,全面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确保每一位贫困户早日实现脱贫摘帽,如期兑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庄严承诺。

发扬钉钉子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作为贫困地区的基层干部一定要把思想从传统的思维模式中解放出来,从固化的利益格局中解放出来,从保守的观念束缚中解放出来,以市场思维、开放思维、创新思维和法治思维,啃下改革的硬骨头,扫除发展的拦路虎,要学习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大胆创新的精神,摒弃急功近利和杀鸡取卵的做法,着眼长远,科学谋划好各项工作,做好扶贫工作,保质保量的完成扶贫工作。

发扬钉钉子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基层干部要按照“坚定清醒地干、善作善成地干、干干净净地干、统筹兼顾地干”的思路,从实际出发,把扶贫政策落实并运用好,加大政策宣传培训和落地力度,积极探索扶贫改革政策,提高政策的惠及面和公平性,尊重客观规律,咬定目标不放松,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树立坚定信心和决心,真抓实干,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状态抓好每一项具体扶贫工作。

大道致远,海纳百川。在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广大基层干部必须要坚守岗位,拿出勇气、拿出干劲,尽锐出战、迎难而上,以钉钉子精神攻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沈萍)

(责编:王佩、宋芳鑫)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