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州横水镇李建锋:“铿锵玫瑰”书写奋斗脱贫篇章

2020年01月09日16:4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现年40岁的李建锋是林州市横水镇北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十多年前,李建锋的丈夫在外务工时,意外受伤造成下肢瘫痪,全家5口人的生活压力一下子压到了李建锋柔弱的肩上,几年来,在政府的关怀下,李建锋硬是靠着对家庭的责任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握住人生的方向盘,书写出奋斗脱贫的篇章。

回忆起那段难过的日子,李建锋说,丈夫出事最初那一段时间她内心充满了绝望。“当时出了事儿以后,真的感觉像天塌了一样,看见阳光的时候,就好像阴天一样。想想刚满6岁的儿子和3岁的闺女,觉得日子真的没法过,不知道咋办了。”李建锋说道。

一边是丈夫看病需要钱,一边是儿子女儿需要照顾,巨大的生活压力几乎要把李建锋压垮。不能让这个家庭垮了,一个信念在李建锋脑海里产生。痛哭、悲伤、绝望过后,李建锋在内心暗暗给自己鼓劲,她必须把这个家撑起来,天无绝人之路,为了这个家,自己吃再多的苦都值得。

打起精神后,李建锋开始了她的新生活。每天,她都要给下肢瘫痪的丈夫喂饭、按摩、翻身,然后再把孩子们送去读书,别人一天24小时,她恨不得把一天掰成48小时用,每天晚上都是累得腰酸背痛,倒头就睡。就这样一个月接着一个月,在她的悉心照顾下,丈夫的身体状况日渐好转。

俗话说坐吃山空。丈夫情况日渐好转后,考虑到丈夫的情况,外出打工不现实,要是能就近找份工作,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里,这就太好了。

在多方打听和亲戚朋友的帮忙介绍下,养殖兔子进入了她的视线。“当时出了这个事情,想着为了孩子总得生活下去,就想着弄点什么。后来有个亲戚,人家是养猪的,说给我们弄两头猪养。但养猪投资特别大,咱养不起。后来就想着养点经济实惠的,就去邻村要了几只兔子。想着就是穷,咱也能割一把草去喂兔子。”李建锋说起了养兔子的初衷。

养殖过程并不顺利。由于对养殖一窍不通,也没有足够的经验,前期养殖过程,经常发生兔子病死情况。但是,李建锋没有气馁,利用买饲料和药品的机会,她积极向其他养殖户、药品销售员等人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她终于熟练掌握了养殖技术,兔子的成活率大大提高,她的养殖规模也比以前大了。在李建锋的努力以及帮扶人的帮扶下,她们全家顺利脱贫了。“我们从养6只兔子到现在已经发展到了200多只种兔,收入现在也不错,能顾着我们了。现在我们也脱贫了,村支书、还有镇里面、妇联,真的帮助我们不少,非常感谢他们。”李建锋充满了感慨。

现在,李建锋一家的生活有了很大的变化。丈夫也能够帮着她给兔子喂食、打防疫,夫妻俩同心协力,劲儿往一处使,一家人和乐美美。虽然生活依旧很是辛苦,但是这辛苦充满着希望。“现在就想着再把我们的经济收入提高提高,让孩儿们有个好的前程,上个好大学,有个好工作,让他们过得比我们好。”李建锋说道。

(林州市委宣传部李振 李涛供稿)

(责编:辛静、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