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精心制作小邮票 教育效果真奇妙

2020年01月09日11:3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许昌市魏都区实验学校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中,以“少年若成性 习惯成自然”为理念,把以往平淡无味的抽象教育转化成——“21天美丽行动计划”这个看得见,摸得着且具有新鲜感、趣味性的具体行动,受到了全校师生和家长的好评。

在“21天美丽行动计划”中,魏都区实验学校依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和小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精心设计了博学多思、诚信友善、健康安全、团结协作、勤俭自强、遵规守纪、爱国明礼、孝亲尊师和正衣净校这九种行动主题,并将其内涵赋予在9枚生动形象的小邮票中,每一枚小邮票都有其独特的主题和相应的文字释义。例如 “遵规守纪” 主题的具体目标释义是:要求每位学生努力做到“三会”“六做”。即会背《魏都区实验学校校园十不准》、会背《中小学生守则》和会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内容;做到遵守校规校纪、做到同学友好相处、做到严守作息制度、做到不带零食玩具、做到爱护公共财物、做到遵守社会秩序和做到不去非法场所。

每个学生以这九张小邮票上的“三会六做”目标释义为标准,对应自己的行为争做“先锋少年”,获取小邮票。学校还下发文件规定,截至每年的少先队建队日,获得7枚以上特制邮票的同学,经过学校全面认真得考核评选,将被评为“百名优秀少年” ,获得9枚特制邮票的同学,将被授予“十佳先锋少年”荣誉称号,并在少先队建队日当天进行颁奖。

此活动在实施过程中,学校根据当月的教育重点,每月选定一个主题,此主题始终贯穿于当月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学习。学校还给各科老师配备有专属邮票小印章,以便随时加盖于予鼓励。班级每周汇总一次印章数,只要印章数达20枚,就可以在班级的“21天美丽行动计划”主题展板上张贴一枚专属小星星,以激励同学继续努力。月底时,各班汇总当月每位同学的印章总数,只有总数前二十名的同学才可以上台进行竞选,如果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并且自己和家长对本次行为习惯的养成也比较满意,则可以获得本月的专属小邮票。例如,本年度12月份是该学校“正衣净校”主题月。此月中,每一位孩子都以“正衣净校”小邮票上的“三会六做”目标释义为标准,进行学习和生活。每天在各科教师专属小印章的一次次强化下,之前的“小邋遢”开始注意自己的仪容仪表了,并且还能主动捡起地面上的垃圾。这样一套面向全体、操作性强的评价机制,让学生在体验中找到了快乐,在践行中实现了价值观的落实、落细、落小。

该校自2019年10月开展积极行为养成——“21天美丽行动计划”活动以来,很多学生在不知不觉中精神面貌和学习习惯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在特制邮票小印章的激励和影响下,以前的“小邋遢”“小懒猫”“闷葫芦”和“捣蛋鬼”也都变成了彬彬有礼、勤奋学习、孝敬父母的好少年……这看似一枚简单的小邮票,却让同学们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

(许昌魏都区实验学校 刘金有 朱康雨供稿)

(责编:辛静、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