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社旗项目落地乡村振兴有了硬支撑

2020年01月09日11:1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1月9日,在河南省社旗县一批乡村振兴、农业提质升级,蔬菜、林果、中药材、畜牧等产业重点农业项目露峥嵘:投资10亿元深农集团1000亩蔬菜产地市场和商贸物流园,带动全县蔬菜发展到30万亩,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和南阳最大的设施农业产业基地。总投资23.5亿元牧原集团社旗项目,涉及生猪养殖、饲料加工、肉食品深加工食品产业园等,年出栏生猪可达180万头,依托正大公司,建设蛋鸡生产基地,探索社旗乡村振兴路径。

社旗县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壮大特色产业规模,增强扶贫“造血”功能,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特色种植业促脱贫。社旗县围绕“蔬菜、中药材、林果”三大扶贫主导产业,制定差异化扶持政策,持续加大项目资金投入,改善农业生产基础条件,培育壮大了满义蔬菜、安菜达蔬菜、仲景艾草、卓和林果、金构农牧等11个县级产业示范基地,扶贫产业总面积达到21.35万亩,累计带动贫困户12271户次,全省优势特色产业转型升级观摩推进会在社旗召开。全县的特色农产品、特别是蔬菜产业名头越来越响、销路越来越好,与深农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

畜牧产业促脱贫。社旗县依托牧原、正大等上市公司,大力发展生猪、蛋鸡养殖产业,全县建成大型标准化生猪养殖场3个,正在建设标准化生猪养殖场11个,年出栏生猪可达180万头,生猪保供工作得到农业农村部点名表扬。通过入股分红、利润分成形式,累计带动贫困户2104户次。

新能源产业助脱贫。社旗县依托国合风电、赊店新能源等企业,培育了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产业,累计带动贫困户5587户;创新带贫机制促脱贫,坚持发展壮大产业与提升带贫成效并重,探索推广转移就业、土地入股、反租倒包、订单收购、托管经营、股份帮扶等6种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引导贫困群众与带贫主体合作,借势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全县累计发放产业奖补资金2499万元,受益贫困户23673户次。

社旗县委书记余广东说,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发挥好“钱、地、人”等关键要素的支撑保障作用,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乡村兴则国家兴,要有序推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社旗县委宣传部 郭建刚 李少松供稿)

(责编:常力元、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