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孟州:一个移民村的“20岁生日”

2020年01月09日10:1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19年的最后一天,天寒地冻,朔风凛冽。孟州市会昌街道寺村搬迁20周年庆典却喜庆热闹,下午的戏曲专场,晚上孟州市歌舞团的精彩演出,让这个小浪底工程移民村显得活力四射。

2000年,为了支持小浪底工程建设,寺村村民顾大家舍小家,从洛阳市新安县石寺镇搬迁到孟州市,安下新家。

时光如流。20年后,该村的人口发展到近2000人,有447户。当年搬到孟州时年龄最小的孩子,如今也20岁了。为了在村史上留下一段记忆,也为了让小孩子和年轻人记住自己的根在哪儿,该村党支部书记关丽茹筹划、举办了这次庆典。

经典的豫剧唱段唱出了戏迷们的激情,台下村民的掌声、喝彩声不断。孟州市歌舞团带来了歌曲独唱、戏曲清唱、舞蹈、唢呐独奏、板胡独奏……十几个节目异彩纷呈,村民们看得津津有味,忘记了寒冷。

谈起寺村20年的变化,村民最有发言权。“2000年我18岁,刚搬来时,村里的路都是黄土路,风一吹尘土飞扬,在街头吃个饭都没法吃。刚来时,大家没有归属感,因为这里没有家的感觉。现在不一样了,村里的道路全部硬化,两边有绿化树,还安上了路灯,村子越来越漂亮,大家早就不想原来那个山沟里的家了。”该村村民付鹏涛感触很多。

20年前该村村民刚搬来时,住的基本上是平房,家里最值钱的东西是电视机,骑的基本上是自行车。如今,村里三分之二的人家住上了楼房,小轿车有100多辆。

2019年,村里新修了宽阔平坦的柏油路,重修了中心广场和花坛,这里成了大伙儿眼中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的宜居宝地。

村民们说,虽然故土难离,但新家园更值得珍惜、热爱。搬到孟州后,寺村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

为帮助寺村村民早日走上致富路,孟州市移民部门于2016年建成54座温室大棚。温室大棚被移交给寺村村委会后,村委会以每年每座1000元的价格承包给村民。郭永孝等村民靠种植葡萄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该村不少村民在隆丰皮草公司工作,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上班日子,收入稳定。留在村里的部分村民,则通过种植白术等中药材增加了家庭收入。

为了筹办20周年庆典,该村花了大约6000元,全部由村集体承担。“去年村集体收入将近19万元,比刚搬来时有底气,出这点钱不算啥。”关丽茹说。

“已别故园二十年,移民搬迁黄河滩……艰苦创业开新篇,安居乐业美家园。”关丽茹在20周年庆典上写下的感怀,何尝不是该村村民的共同心声!

(孟州市委宣传部 赵改玲供稿)

(责编:辛静、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