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上街区:廉政档案让监督更精准

2020年01月08日15:4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有了廉政档案,我们开展监督工作就能更加精准有效”“通过分析廉政档案中的干部工作信息,我们能够发现干部工作中的廉政风险点,从而更加有针对性的早提醒早预防,有效开展监督工作”,1月8日,上街区纪委监委驻区国土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会议上,大家一直认为建立干部廉政档案是开展监督工作的新法宝。

去年以来,上街区纪委监委驻区国土局纪检监察组启动建立廉政档案工作,档案中记录着该组所监督单位科级和中层干部廉政方面的基本情况。目前,廉政档案已基本建成,涵盖了该组所监督的15家单位的科级和中层干部,共计130人。

该组负责人张晖介绍,廉政档案实行一人一档,同时建立纸质档案和电子版档案,包含科级和中层干部基本信息情况,信访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实施谈话提醒、通报、诫勉谈话等情况,党纪政务处分情况,个人廉政法规考试、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评定情况和其他应该纳入廉政档案的信息等。

据了解,《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第十七条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应当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并动态更新,《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也对强化党内监督提出了要求,上街区纪委监委建立廉政档案,既是贯彻落实《规则》《条例》要求,也是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的要求,对于更好的开展监督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派驻监督作为党内监督的一种重要手段,能够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张晖介绍说,“廉政档案中涵盖了干部的岗位职责,我们能够通过岗位职责查找出工作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从而加强日常监督,防微杜渐,充分发挥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作用,达到‘红脸出汗’的目的”。

“有了廉政档案之后,我在工作中能够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上街区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廉政档案建立之后,纪检监察组将结合各被监督单位科级干部和党员中层干部的岗位廉政风险点,就其党风廉政情况提出书面意见。廉政档案每年进行一次更新维护,为考察、推荐、提拔、任用、调动、调整干部提供依据,纪检监察组将结合廉政档案提出拟任(调)干部廉政情况的书面意见,综合分析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为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治理和日常监督检查提供重要参考。

“派驻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充分发挥好廉政档案的作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扎实开展日常监督,发现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从而让监督更加精准有效”,上街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汤晓义表示。(上街区纪委监委 穆文涛 李烁供稿)

(责编:于思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