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宁:牵牢项目“牛鼻子” 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0年01月08日11:4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李峰供图

“这条路通车以后,我们出行更方便了,每天走在宽阔的道路上感觉特别幸福。” 12月25日,在洛宁县崭新的滨河大道上,行人张女士由衷地说。

总投资1.9亿元的滨河大道东延道路项目,西起同心路,东至规划的渑栾高速公路温庄互通立交,全长9公里,宽度30米。该项目于2018年4月开工建设,今年11月同心路至郑卢高速公路大桥段率先建成通车,进一步拉大了洛宁县城城市框架,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的出行,带动了道路沿线区域的整体开发。

无独有偶。全长1120米的京宁路是洛宁城区南北主干道,由于年久失修,道路坑洼不平。今年,洛宁将该条道路改造提升列为重点民生实事,投资1500万元、仅用了短短70天时间,就完成了道路雨污水管网改造和路面提升改造,创造了城建工程建设的“新速度”。

这只是洛宁县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牵牢重点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通过建立机制、优化服务、引领督导等,全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速度。今年前11个月,该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4.7%,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155.8%,开工率100%,联审联批情况完成98.8%。在全市中心城区、六组团、“南部四县”重点项目建设综合考评中,洛宁位居全市县(市)区第二名,“南部四县”第一名,重点项目建设综合考评连续6个月排名“南部四县”第一。

完善机制抓项目。坚持“1+4+N”项目推进机制,以重点项目调度会统领全县项目建设工作,围绕新型工业、现代农业、旅游服务、城镇提升4个发展委员会,调整充实54个重点项目指挥部。建立“项目分级负责、分工协调、问题研判、督查督办、奖惩问责”等5项推进机制和“县委书记专题会、县政府常务会、重点项目调度会、发展委员会、项目指挥部”5级问题协调解决机制,形成一套“闭环”运行体系,为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优化服务抓项目。每个重点项目都明确一名科级干部担任首席服务官,全程代办项目手续,使项目单位专心抓建设、抓进度。投资4.5亿元的三环华兰木业项目,从落地、开工到试生产仅用了10个月时间。坚持前期手续联审联批,每半个月召开一次项目联审联批会,对重点项目前期手续并联推进,容缺办理,促成千翼休闲食品、洛宁风力发电等6个项目提前开工。同时,每周抽出3天时间,组织规划、住建、督查等部门,直插项目一线,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促使生态洛河治理二期、人邦聚合物新材料等5个项目提前投产投用。

强化引领抓项目。突出重点项目引领带动作用,对投资88.8亿元、装机140万千瓦的洛宁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上、亲自抓,定期召开现场办公会,全力支持项目建设。目前,该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近10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成为全国同期6个开工电站中进度最快的一个,赢得全国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现场观摩会在洛宁召开。

专项督导抓项目。成立重点项目专项督导组,每周将实地督导情况在县委、县政府办公大厅滚动发布。每月下发督查通报,对进度滞后项目不留情面,直接通报分包领导及责任单位。对连续滞后项目提交书记专题会和县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逐一对账销号,限期解决到位。

洛宁县主要负责人介绍,该县始终把项目建设放在稳增长、保态势的重要位置,以项目建设高质量,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动能转型、城市转型、生态转型、社会治理转型、体制机制转型“六个转型”,奋力开创洛宁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积极为全市在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和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中贡献洛宁力量。(洛宁县委宣传部 赵笑菊 张红波供稿)

(责编:于思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