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社旗追高逐新砥砺行

2020年01月07日09:0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1月6日,在河南省社旗县产业集聚区机声隆隆,车辆穿梭,力星激光科技有限公司,一台激光切割机对着钢板扫一扫,30秒钟工夫,一个生动的雄鹿模型在钢板上形成,该企业是国内激光设备领军企业,主要生产激光切割机、打标机等,一期项目于去年9月建成投产,4个月来已累计完成产值4000余万元。

2019年,社旗县共实施推进各类重点项目107个,总投资197.5亿元,计划完成投资78.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85.6亿元;其中纳入省市重点项目10个,累计完成投资29.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59.8%。

围绕工业抓项目。社旗县聚焦食品、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重抓重推赊店老酒生态园、健康食品产业园、汽配产业园等园区建设。赊店老酒生态产业园正在抓紧扫尾,2月份完成整体搬迁。项目全部达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50亿元,利税22亿元。健康食品产业园,占地117亩,总投资3.9亿元。目前已与咀香园食品等7家知名食品企业签约。今年计划再招引10家企业入驻,企业总数达到17家左右,实现产值40亿元左右。汽配产业园,规划占地1060亩,概算总投资22亿元,计划分三期建设。一期总投资11亿元,已完成投资6亿元,建成厂房13栋,力星激光等5家省内外知名汽车配件企业已入驻,今年入驻企业将达到13家,实现产值20亿元左右。

围绕服务业抓项目。社旗县打造古色古韵、宜业宜游的“赊店古镇”。在赊店古镇历史风貌初步显现基础上,加快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其中,古码头区域恢复改造项目总投资15亿元,与上海绿地博大集团合作,已开工建设。东大桥和丁庄棚改项目总投资8.04亿元,涉及区域1051亩、居民近1059户,已完成安置810套。打造二三产融合的“酒乡小镇”。今年计划完成建设投资15亿元,加快推进刘秀广场、秀水街、丽水街等一批基建项目,争取早日将其打造成社旗的另一张名片。打造水清岸绿、生态优美的“赊店水镇”。特别是要跟进启动赊店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项目。该项目由北京鑫地集团联手海航基金投资,总投资50亿元,正在进行中期论证。

围绕乡村振兴抓项目。社旗县聚焦农业提质升级,围绕蔬菜、林果、中药材、畜牧等产业加快实施一批重点农业项目。重点是:深农集团社旗产地市场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1000亩的蔬菜产地市场和商贸物流园,带动全县蔬菜发展到30万亩,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和南阳最大的设施农业产业基地。牧原集团社旗项目,计划总投资23.5亿元,涉及生猪养殖、饲料加工、肉食品深加工食品产业园等三个项目,项目建成后,年出栏生猪可达180万头。依托正大公司,建设蛋鸡生产基地。

围绕提升基础能力抓项目。在加快推进方枣高速、社旗至南阳快速通道、唐河复航等重大交通项目的同时,重点谋划争取城建、市政工程、农林水利等项目。

围绕民生保障抓项目。社旗县重点谋划争取一贯制学校、职业高中扩建、中医院分院、健康养老等项目,确保到位资金达到2亿元以上。

围绕破解项目建设资金瓶颈持续发力。社旗县研究政策,把金融工具运用好,利用现代金融破解项目建设资金难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要借助贫困县企业上市“绿色通道”政策机遇,加快企业上市步伐。目前,赊店老酒保荐券商国泰君安已进驻,今年年底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新三板挂牌企业汇博医疗、民兴生物转板上市工作已启动,计划2021年下半年分别在上交所科创板和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社旗县委书记余广东说,要坚定不移抓实“两轮两翼”战略,突出项目建设,深化科技创新,做实金融保障,强化人才支撑,着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社旗县委宣传部 郭建刚 李少松供稿)

(责编:常力元、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