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社旗“两不愁三保障”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2020年01月03日14:3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19年,河南省社旗县建档立卡贫困户28492户88660人,其中已脱贫24698户81796人,未脱贫3794户6864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0.36%降至1.02%。在脱贫攻坚战中,社旗县各级干部压紧压实攻坚责任,抓实抓细脱贫举措,用心用情用力使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两不愁三保障”构筑稳定脱贫的牢固防线。

教育扶贫拔穷根。贫困学生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各项资助政策精准落实,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净入学率均达到100%,无因贫辍学学生。2016年以来,全县累计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8.35万人次,发放资助资金4750.17万元,确保了贫困学生“应助尽助,不漏一人”。累计投入资金7.82亿元,新建、改建、扩建中小学校189所,为偏僻地区贫困群众子女入学提供了保障,今年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省级评估验收。

医疗保障脱穷境。贫困群众全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落实签约医生服务,健康扶贫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常见病、大病和长期慢性病能够得到有效救治,有效降低了贫困群众的医疗负担。2016年以来,全县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及“一站式”结算3.5万人次,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医保救助工程、城乡医疗救助和医疗兜底救助共计报销102万余人次,报销医疗费用3.6亿元;发放慢性病就诊卡2.7万个,就诊47万余人次,报销医疗费用4780万元。累计争取到政策性资金7008.4万元,对县医院等县内重点医院进行扩建升级,新建、改扩建乡镇卫生院6个,建设村级标准化卫生室84个,一项项健康扶贫举措的落地,让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健康红利。

危房改造全覆盖。社旗县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贫困残疾人户等“四类户”住房状况加大监管力度,对所有贫困户住房全部进行安全等级鉴定,并张贴悬挂房屋安全等级标示牌,对居住危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施危房改造,确保危房改造对象精准无遗漏,切实做到“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2016年以来,全县累计投入资金1.48亿元,对8666户农户实施危房改造,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791户,实现危房改造“清零”目标,确保了贫困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

社旗县委书记余广东说,社旗县着眼于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和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改善,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9.42亿元,集中用于攻坚,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度增长,贫困群众生活质量越来越高、精神面貌越来越好,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社旗县委宣传部 郭建刚供稿)

(责编:常力元、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