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平:新理念“赋能”洛阳绚丽篇章

洛平

2020年01月02日14:43  来源:洛阳网-洛阳日报
 
原标题:洛平:新理念“赋能”洛阳绚丽篇章

  与共和国同行,与新时代共进,洛阳意气风发迈进2020年。

  与共和国同行,与新时代共进,洛阳意气风发迈进2020年。

  在我们身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触手可及,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就要实现,“中国号巨轮”正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昂首前行。正是在这样的历史节点上,洛阳获得了一个更有赋能价值的定位,站上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更高起点。

  省委十届十次全会明确提出,支持洛阳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规划建设洛阳都市圈,打造引领全省发展的“双引擎”。而刚刚闭幕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则再次强调,强化中心城市带动,集中力量做强郑州、洛阳“双引擎”!

  副中心就要有副中心的样子,新引擎就要有新引擎的力量。

  聚焦更高定位,展现更大作为,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对凝聚强大正能量、推动发展高质量、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作出动员部署。市委书记李亚强调:“实现这样的定位,不是文件上给出来的,不是讲话中喊出来的,而是苦干实干干出来的!”

  这些年,从副中心、增长极,到都市圈、新引擎,省委对洛阳的定位越来越高、期望越来越高、要求越来越高,国家自创区、自贸区、中原城市群等一批国家战略规划和平台也相继落地,其战略叠加效应、政策集成效应、发展协同效应持续释放,意义不亚于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家在洛阳布局“十大厂矿”。毫无疑问,之所以对一个城市不断提升赋能定位,期望的是这个城市在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展现更大的担当和作为。

  胸中有丘壑,凿石堆山河。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进入“十三五”以来,洛阳在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上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在整个洛阳发展史上“画”上了浓重的一笔——

  2016年,全市经济运行以“增速全省第三,稳居第一方阵”,迎来“十三五”开门红,实现“一上来就有气势”。

  2017年,全市经济总量迈进4000亿元“俱乐部”,产业结构实现从“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跨越,一举打破洛阳长达半个世纪的“二产独大”局面,缓解了洛阳“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结构失衡之痛。

  2018年,洛阳转型发展更进一步,结构调整“优”、质量效益“好”、发展后劲“强”、民生改善“实”,隆起了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机器人及智能制造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全省发展增长极的支撑作用加快彰显。

  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洛阳经济增速领跑全省,“三产超二产”“消费超投资”“新兴超传统”态势更趋明显,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1.8%,全年生产总值有望突破5000亿元大关,在质的大幅提升中实现量的有效增长。

  一步一个台阶,一年一片天地。这些年,仿佛在人们不经意间,洛阳发展已是“轻舟已过万重山”,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以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标注出自己的历史新方位。

  作为老工业基地,洛阳曾创造过太多“走在前”的辉煌,也遭受了太多“慢下来”的困顿。特别是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以来,洛阳经济持续低位运行,增速甚至滑到过全省倒数第二的谷底,到“十二五”末,才好不容易触底反弹,而彼时,产业结构不优、质量效益不高、发展动能不足等制约洛阳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如影随形,“发展的烦恼”“转型的阵痛”相互交织。

  “煌煌河洛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发生在洛阳的巨变,是一场全方位的深刻变革,而“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第一次公开提出“新常态”的概念,标注出中国经济系统内部正在发生的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等一系列重大变化。一年后的金秋十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开出“药方”: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沉寂多时的河洛大地,豁然开朗。

  “洛阳,要靠什么样的体系把五大发展理念落到实处,实现更好更快发展?”2016年春节,全市领导干部都在做这道思考题。这是洛阳走好“十三五”之路的必答题,也是迈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答题。

  在直抵灵魂的叩问中,在紧锣密鼓的调研中,洛阳把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头等大事”,开始了“科学设计和施工”——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新发展体系为支撑”开篇,洛阳首先确立了“四高一强一率先”的奋斗目标,并围绕理念落地构建体系、围绕体系推进谋划专项、围绕专项实施抓好项目,历时大半年谋划完成“9+2”工作布局这一支撑系统,使各项工作越抓越精准、越抓越具体、越抓越有效。

  不仅承天接地,更要与时俱进。洛阳持续聚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打好“四张牌”重要要求、推动“两个高质量”及省委赋予洛阳发展新的战略定位,跳出洛阳看洛阳、跳出河南看洛阳,不断对“9+2”工作布局予以丰富完善,既固化了行之有效的做法,又根据新的形势任务,对各个体系的目标、内涵、路径和保障进行了提升,突出了以产业转型、动能转型、城市转型等“六个转型”把高质量发展落到实处这条主线,使“9+2”工作布局更加科学明晰、更加务实管用。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以转型发展为路径,一条具有洛阳特色的高质量发展路子越走越坚实,一幅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画卷越来越引人入胜:地铁、古城快速路、王城大道快速路等一批重大交通设施纵横交错,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应天门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开门迎客,城市书房、小游园遍地开花,贫困县即将全部摘帽,中心城区集中供暖覆盖率不断攀升,“洛阳智造”的名头越来越响,“一带一路”上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果真是“理念一变天地宽”!

  实践充分证明:新发展理念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更“管用”!

  面向2020年这一历史节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新时代抓发展,必须更加突出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扭住新发展理念推动发展,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切实抓好政策落实,要把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检验各级领导干部的一个重要尺度。

  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新发展理念回应的是时代命题,合乎的是发展规律,导引的是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强起来的根本之道”,更是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的灵魂。

  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从某种意义上讲,是新发展理念“赋能”了新时代的洛阳,让这个城市拥有了更大的舞台、更大的自信和更大的能量,去回应世界的期待。

  我们要始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紧扣省委赋予洛阳发展新的更高定位,持续完善正确的发展思路举措,不断发力都市圈、提升辐射力、打造增长极、形成新引擎,在增强实力中提升地位,在发挥优势中服务全局,在转型发展中带动周边,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新的动力源和增长极,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每一次抵达,都意味着新的出发。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锚定新发展理念航标不偏移,朝着那个“更加了不起的洛阳”前进!(洛平)

(责编:常力元、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