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龄增加改变血管结构 血管是如何老化的?

高 阳

2020年01月02日11:1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血管像是一条条公路,错综复杂地分布在人体内,输送着全身血液,不停地为全身细胞和组织提供养料。人们常说,交通可以拥堵,但血管堵了,就是要命的事。我们的血管也像电路,“电路老化”问题也是慢性杀手。那么,血管为什么会变老呢?

  人体的血管分为动脉、静脉以及毛细血管三部分。动脉血呈现红色,被视为“生命线”,它将各种营养物质以及氧气输送到身体的每一部分。在各类血管中,动脉老化对人体影响极大。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王增武表示,随着年龄增长,人体各项机能会变得大不如前,血管也会慢慢衰老,这种正常的“衰老”是不可逆的,但因后天因素造成的血管“过早”老化我们可以预防。

  王增武解释, 影响血管老化的因素比较多,主要分为三类原因:一是与血管相关的疾病,比如血管炎症、肌肉组织病变、结缔组织病变,都可能影响血管健康;二是血管自身的变化,包括老化过程中形态、结构、功能、免疫的改变;三是生活方式原因,比如高糖、高油、高脂、高盐饮食,会增加患高血压的风险,容易使胆固醇、血脂等附着在血管壁上,导致血管硬化、狭窄,血流不畅。吸烟会导致血管变硬,香烟中的多种有害物质会干扰血液中的脂肪代谢,破坏血管弹性,损害血管内皮,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以及血栓的形成。经常熬夜会使机体过多地分泌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导致血管收缩、血液减慢,血液变得黏稠。

  王增武表示,在血管老化的过程中,通常发生两种变化:血管功能下降和僵硬增加。“血管功能”可理解为分泌生物活性物质的能力下降,血管的弹性下降。“僵硬”指血管内壁的胶原成分逐渐丧失,或血管变得僵硬。在血管老化的过程中,在主动脉近端及其主要分支(头臂干、颈动脉和锁骨下动脉)最明显,老化改变最先影响的是血管功能。接下来,导致一些斑块和血栓形成,出现动脉粥样硬化,血管逐渐变硬、变脆。

  血管老化的后果很严重。动脉老化可直接导致高血压、舒张性心衰、老年痴呆症和肾功能衰竭等病变。血管老化还会影响其他身体内脏的健康,表现为血管变窄变硬,柔韧性下降,应激状态下血管舒张调节能力下降,血流受到影响。由于狭窄,导致远端供血能力和支配范围内的器官和细胞功能下降。不仅如此,血管本身还能分泌活性因子,起着机体调节作用。血管老化后,调节功能也会下降。

  很多人认为,血管老化是无法察觉的,也无法为血管“测年龄”。王增武表示,通过日常生活中的一些观察,我们可以发现血管老化的迹象:1.活动能力下降,比如以前走3公里才会觉得累,现在才走1公里就累得不行。动脉老化会使血管变窄,造成内脏或肢体缺血,降低了身体的活动能力。2.记忆力减退,如果你觉得记性越来越差,一定要引起注意。因为血管堵塞不只影响记忆力,还会诱发脑梗、昏迷和偏瘫。

  养护好血管,推迟血管老化,王增武建议:1.注意膳食平衡。多吃果蔬,杜绝高油、高盐、高糖等饮食,大量摄入糖分会使血糖急剧升高,血液变得黏稠。2.远离烟酒。吸烟和酗酒都会伤害血管,使血液黏稠度高于正常水平,危及心血管健康。3.坚持适量运动。多进行原地踏步、慢跑等有氧运动,增强心肺功能,促进血液循环。长期不运动,血管的弹性和强度都会下降,时间一久,血管耐受力就会下降,稍一运动就会头晕,严重时可诱发心梗猝死。4.保持心情愉悦。长期的精神压力可使血管内皮功能发生障碍,损伤血管的扩张能力,诱发心脏病。放松心情能舒缓压力,稳定血压,保护血管内皮,让血液循环更顺畅。5.合理用药。心血管疾病患者要合理用药,遵照医嘱服药,不要擅自停药换药。▲(记者 高 阳)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