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丘:深化网民留言办理 让百姓满意又受益

李娅飞

2020年01月02日08:30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感谢市委书记、市长关注,我们辖区新建的公立小学马上就要竣工了,明年孩子就能在家门口上学了!”

  “没想到一条留言起了大作用,施工已久的柏油路终于可以通行了。”

  就业、医保、供暖、入学、修路、安全饮水、环境污染治理、物业管理、拆迁安置……

  操心事、烦心事、建言事,桩桩都是老百姓的心头事。这一件件事汇集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干群互动平台上,集聚成沉甸甸的民意。

  截至目前,商丘市已累计办理网民留言2万余件,解决网民各类民生诉求1.8万余件;市、县两级今年以来共办理留言3675件,其中解决网民民生事项3200余件,按期办结率达到100%,办理满意率在95%以上。

  近年来,商丘市充分发挥网络阵地作用,依托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平台,将网民留言办理作为解决民生诉求、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和载体,践行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初心使命,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线上线下“最后一公里”,走好走实网上群众路线。

  今年,商丘市委办公室被人民网评为“全国网民留言办理机制创新单位”,所辖3个县、市党委办公室被评为“全国网民留言办理民心汇聚单位”。至此,市委办公室已连续10年获评全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先进市、示范市、办理贡献奖等系列荣誉。

  坚持高位推动 构建“党办统领”的留言办理体系

  在网民留言办理上,商丘市始终坚持高位推动。市委书记坚持“逢报必批”“亲自过问”,定期查看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听取网民留言办理情况汇报,提出办理指导意见,重点难题召集相关部门研究解决。各县(市、区)党委主要领导也纷纷坚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作为日常作业,推动留言办理工作向纵深发展。市委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分类指导和督促落实,各县(市、区)委办公室、市直各单位办公室负责具体承办。以党委督查部门为主导,负责在线分办、日常催办、留言呈报、专项督办及回复回访工作,形成了“党办统领”的留言办理体系。为确保“问题接收不掉线”,督查部门抽调人员充实留言办理工作队伍,每个流程均明确专职办理人员,同时各承办单位设1名联系员,负责及时接收转办问题和结果上报。

  坚持高速办理 建立“马上就办”的快速响应机制

  近年来,商丘市委提出了“马上办抓落实”推进工作机制,建立了包括网络舆情快速回应机制在内的“9+1”项推进工作机制。搜寻甄别“快响应”。指定专人每天定时检索、甄别、整理,重点对反映内容涉及社会稳定焦点、潜在舆情热点、经济社会难点等留言第一时间响应,重点服务。沟通服务“马上办”。按照问题性质和属地管理原则,第一时间分解交办。推行首办负责制,做到一日一清、一周一报,并将结果及时告知网民,持续保持沟通互动。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制,明确办理时限,对网民咨询、建议类留言3个工作日内办结,一般问题类5日内办结,情况较为复杂的15日内办结。全程督办“高速度”。在督办工作中,坚持及时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走访群众、回访核查,充分征求群众对办理结果的意见和建议,力争让群众满意,切实当好解决民生实事的“服务员”、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调解员”、干部作风的“监督员”。

  坚持高效办理 确保民生难题“一抓到底”

  商丘市在网民留言办理工作上谋新路、出新招,及时、高效地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一线督办问效。建立联动督查制,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采取定期跟踪督办和实地核查调研的方式进行全程督办、严格把关,对重要网民留言和领导批示进行专项督查、逐件会审,确保网民反映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举一反三排查。定期对网民留言进行汇总、整理、分析,梳理共性问题,结合以往留言在时间、领域、类型等方面的特点和规律,组织有关部门全面排查清理,逐一制定解决办法,实现由“个案解决”向“整体改进”拓展,促进同类问题解决,达到“解决一件、带动一片”的效果。严格考评奖惩。注重网民评价,探索建立“三维五心”网民评价体系,从解决程度、办理速度、办理态度三个维度评测打分,根据评分结果,生成满分为五颗星的评价等级,发挥“好差评”正面引导作用。网民留言办理情况实行季度通报、半年分析,结果纳入承办单位年终目标考评。建立办理质量综合裁定和回复责任制,督查部门对重大疑难问题办理质量进行综合评价认定,对办理回复欺上瞒下、弄虚作假、敷衍应付的给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严肃追究责任。(记者 李娅飞)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