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社旗县: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惠民

2020年09月14日16:3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9月14日,河南省社旗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已办理各类登记5923件,配合收缴税费1126万元。在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过程中,社旗县打造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金牌,践行群众为先,服务至上,将便民利民作为做好不动产登记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务实创新,积极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的工作模式,推出了一站式办理、同城通办、上门办理、预约办理、自助办理等实打实的举措,

规范窗口建设,实现集成服务。社旗县高度重视不动产登记窗口建设,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要求,在县行政审批服务大厅二楼西厅打造全新的综合服务窗口,办公面积500平方米,将自然资源、房管、税务、水电气等部门相关职能整合到不动产登记窗口。交易、纳税、登记各环节申报要件由综合窗口统一受理,变分散办理为集中办理,切实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往返跑路和重复提交资料的问题,确保各类登记在窗口有序流转,便捷高效处理企业群众的各类申请。

压缩办理时限,提高服务效能。社旗县为压缩办理时限,提高服务效能,县不动产登记中心扎实推进业务办件时限督查和“一次性告知”制度,着力优化审批流程,精简申请材料。将首次登记由五审缩减为三审,转移、抵押登记由四审缩减为二审,预告登记由二审缩减为一审,解除抵押、查封登记由受理窗口直接当场办结,实现了登记服务法定要件齐全的情况下“最多跑一次”。经过不断整合、精简、优化,不动产登记全面提速,目前一般登记业务已压缩至2个工作日办结,抵押登记业务压缩至1个工作日办结,异议、更正、注销、查询、查封、补换证类业务可实现马上办结,有效提高了办结率。

夯实数据基础,加强信息共享。社旗县为加快推进数据整合,实现不动产登记各类信息共享,县政府投资150万元建设现代化标准化的机房。今年7月份,“设施优良、功能完备、高效实用、安全稳定”的新机房已投入使用,县自然资源局积极推进数据整合、汇交和补充权籍调查工作,建立全县不动产登记信息数据库,确保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平台正常运行,实现了不动产登记、税费征缴、房屋交易等信息实时共享,为“一窗受理、并联办理”提供了技术保障。

创新服务方式,延伸服务范围。社旗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创新服务方式,不断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通过走访、座谈、发放调查表等方式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与企业“一对一”结对,主动上门、积极服务,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帮助企业融资面临的困难,主动到赊店老酒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奥利德科技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开展上门服务,办理企业抵押登记业务,为企业融资发展开辟了绿色通道。

成立工作专班,化解遗留问题。社旗县为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我县本着“尊重历史、便民利民、依法依规、解决问题”的原则,以县政府名义印发了《关于在窗口期集中解决问题楼盘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意见》等文件,建立不动产登记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县自然资源局、县房管中心协同办公,及时解决处理各类历史遗留问题。截至目前,完成了5个小区共计860户不动产证的办理工作,其他存在遗留的小区正在加快协调办理。(社旗县委宣传部 郭建刚 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