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胆小鬼”练胆记

2020年08月12日16:4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8月7日一大早,扶沟县曹里乡樊家村脱贫户樊合生就到黄瓜育苗棚里忙碌起来。

樊合生建了32亩的大棚,村里人都说他胆子真大。其实樊合生的胆子是这几年才练出来的。

樊合生和妻子郭青菊以前是一对“胆小鬼”,每做一件事情都瞻前顾后,生活非常拮据。2014年,他家被评定为贫困户后他决定不再外出打工,回村务农。村党支部书记樊清玉知道后,与樊合生夫妇进行了长谈,让他俩建20亩的蔬菜棚,实现3年小康的目标。

“爷,那可不中,我也没有钱,赔了你给我还啊?”按辈分,樊合生得叫樊清玉爷。

樊清玉说:“咋能赔,你看樊纯良都建10来亩,一年收入十几万元。”

“不中不中,我胆小,赚得起赔不起。”

“给你负责技术、负责贷款、负责销售咋样?”

“爷,您孙的胆儿你不是不知道。”好说歹说,樊合生同意借钱和贷款4万元建5亩的大棚。樊清玉为樊合生找了建棚队,在合作社赊销棚膜和有机肥、农药等。并告诉他,只要尽心尽力地管理,精心细致观察,有了病害早防早治,就能干好。

2015年冬,樊合生的棚建起来了,村民们都议论,合生咋恁大的胆?敢投资4万元,建个5亩的棚,要是赔了,合生非疯了不可。

2016年阴历正月十二,黄瓜苗定植在棚内,樊合生夫妻俩全身心扑在管理上,生怕出半点差错,有空就到别人家棚里转转,对比对比黄瓜长势,稍有不同就去问樊清玉用不用防病。正是因为樊合生的胆小和细心,他的黄瓜第一茬就卖了1.5万多元,种植5亩菜棚一季收入达8万多元,纯收入近5万元。

2017年麦收后,樊清玉又去樊合生家,让他把剩余的15亩建起来,给贫困户带个头、做个榜样。樊合生只同意再建5亩,达到10亩。

樊合生虽然没有同意建20亩,而扩建到10亩,说明樊合生赚了钱,认准发展蔬菜走致富的路子了,思想开窍了,脱贫不成问题了。一个“胆小鬼”能把刚刚赚到手的钱再拿出来,扩建5亩大棚,也算胆子放开了。

樊合生建10亩棚,樊清玉的压力一点也不比他轻,如果种植失败就会前功尽弃,樊合生就会重新返贫,他们两口子可能从此一蹶不振。为此,樊清玉让樊合生参加县里举办的农业技术培训,并为他买来大棚种植书籍供他学习。由于科学管理,采收及时,加上脱贫户享受的同等价格每斤高于0.1元的优惠政策,10亩的黄瓜棚,前3茬就卖了8万多元。樊合生夫妇做梦也没想到会卖这么多钱,高兴得几宿没有睡好觉。种了一季结束算算账,10亩菜棚一年纯收入15万多元。

2018年,樊合生又扩建5亩,总面积达15亩,这个种植季纯收入达20万元,盖了4间楼房,家用电器全部换新,并破天荒地买了小汽车。

2019年刚收完秋,樊合生找到樊清玉说:“爷,我想把那周边两户的地租过来,全部建成大棚,这样就超过你说的20亩,达到30多亩,给你争争光,你看咋样?”

樊清玉说:“你胆子够大呀,不怕赔了。”樊合生说:“以前没有技术,穷呀,害怕种的卖不出去,现在有技术、有销路,也有了家底,俺不怕了。”

樊清玉说:“中,有志气,肯干、能干就不会赔。”

樊合生的30多亩大棚建起来了,乡亲们都说:“合生通过一年一年辛勤劳动,收入年年增加,大棚年年增加,胆子也年年变大了,真该向合生好好学习。”(扶沟县委宣传部 谷志方、高慧锦供稿)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