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抗疫群英谱】中、非医疗战线上的“牛郎织女”

张毅力

2020年03月19日13:3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王萍正在给患者诊病。安阳市委宣传部 供图 

非洲大地的深夜,月朗星稀 。在寂静的宿舍里,中国援助厄立特里亚医疗队员王萍常常面向爱人蒋翔出征的地方——武汉,默默的祝福,祝愿祖国安好、爱人安好!

夫妻俩都来自河南省安阳市,王萍于去年8月援非,是安阳市中医院肝胆脾胃科支部副书记。蒋翔是安阳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生,安阳市第三批,河南省第十批援鄂抗疫医疗队员。

蒋翔在欢送王萍援非仪式上与妻子合影留念。 安阳市委宣传部 供图

“医学之子、报国有方,悬壶之人、济世为良”。王萍说,爱人支援湖北,弥补了她内心的遗憾与不安。当得知丈夫要去武汉支援抗疫的时候,王萍由衷感到骄傲和自豪,两人决定将孩子分别托付到双方老人家中。“无论身在何处,无论援厄与援鄂,作为妻子,我们的心都在一起。”

其实,王萍在非洲的工作一样艰难困苦。 她所在的厄立特里亚属于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位于非洲东部、红海之滨,紧邻苏丹和埃塞俄比亚,相对较偏远。驻地因电力供应问题多日没有网络,从非洲打电话到国内要29元每分钟,为节省开支,王萍经常多日不与家人联系。

蒋翔在武汉中心医院隔离病房前。安阳市委宣传部 供图

出征武汉的蒋翔,被分配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开展中、重症患者救治工作。

隔离病区的工作繁重而紧张,蒋翔每次当班都需要工作至少12个小时。由于驻地到医院光路上就需要坐40多分钟的班车,到医院后穿防护服、交接班等工作复杂而繁琐,为了早上8时前把这些工作做完,他总是5时就起床。

在重症监护室中,40张床位对应的每位患者的病情都各不相同,很多人身体合并有基础疾病,想方设法治疗、安慰、帮助这些患者成了蒋翔和同事们工作的日常。渐渐地,从陌生到熟悉,再到信任,患者的一声声“谢谢”是对他们付出最大的表扬。

“看着新闻报道国内的病患数量越来越少,我知道胜利即将到来!”不知不觉中,蒋翔驰援武汉一个多月了,王萍援非也半年多了。然而,当放下了疲惫,夫妻俩心中依然割舍不下的是对家里两个女儿的牵挂。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因为要照顾7岁的外孙女,蒋翔的岳父辞掉了在北京的工作,孩子的大姨也趁着假期辅导孩子学习,一家人全力支持着蒋翔和王萍的工作,合理安排好家庭生活,让他们工作更加安心放心,希望他们圆满完成任务,早日归来。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